奋斗是青春最好的答卷

2020年07月09日09: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7月8日,高考第二天。由于考期的推迟,今年的高考天气比以往更加炎热。考场内的学生,为多年的苦读奋力一搏;考场外的家长与老师,静静地等待并送上祝福。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口,志愿者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为等候的人们发放矿泉水。5点整,英语考试结束了,大部分考生已经完成了最后一门考试,为这段奋斗的青春画上了一个小小的句号。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的学生常凯步伐轻快地走了出来,和一直在门口等候的妈妈紧紧拥抱在一起。“考完最后一门,心里一下轻松了。我觉得高考就是对我们努力的一次检验,我会用自己的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

常凯的妈妈说:“他的理想院校是电子科技大学,我相信他已经考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我支持他考出去,用努力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高考延期 既是挑战也是锤炼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高考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

由于疫情防控,开学延期,高三学生一段时间都是在家通过网课进行线上学习。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的张老师说:“网课对于学生们的自觉性和自控力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的考生曹佳乐说:“网课不像课堂教学,注意力容易分散。我的办法就是边听课边做笔记,克服了这个问题,所以我对自己的成绩有信心!”

青春的顽强在于,它可以把挫折当成礼物,愈是条件艰苦,愈是蓬勃绽放。由于疫情防控,今年的高考也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在这宝贵的一个月里,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的学生们拿出了必胜的决心埋头苦读,直到7月5日他们还端坐在教室里查漏补缺,积极备战。

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高三年级组长赵俊彪说:“得知高考延期的时候,我们立马重新组织了教学计划,带着学生们把所有知识进行充分的巩固和吸收。孩子们很懂事,从早至晚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直戴着口罩学习,肯定是不舒服的,他们却没叫一声苦。”

积极防疫 全力守护考生安全

高考期间人员密集,考场内外防疫都不能松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等各个考点都配备了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考生们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考场。

在考场外,环卫部门还安排了专门的环卫人员,巡回对考点周边进行消毒,保障考生和家长、老师、志愿者们的安全。

对于这些严密的防疫措施,考生们都积极配合,并表示心态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的考生陈璐说:“虽然有一点紧张,但是我没受到太大影响。对于这次高考我的心态还是挺好的,老师一直告诉我们要放轻松,把注意力都放在考试上。”

青春无悔 走好人生每一步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经历多年寒窗苦读和这一次不寻常的高考,让不少考生对高考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考生李书涵说:“不管结果如何,这段拼搏的经历对我来说十分宝贵。我们不仅收获了进步的成绩,还收获了同学的友情。我希望我的成绩可以报考一所好大学,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

考生曹佳乐说:“心里的担子终于卸下来了,接下来我要和朋友们一起去旅游。攒了好多想做的事,终于可以一件一件去完成了。”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的张老师则提醒大家,如何报学校也是十分重要的。他说:“学生们的任务完成了,下一步,我们会配合家长协助学生选报学校,争取让他们都找到心仪的院校和喜欢的专业。”

对于2020年的考生来说,这场有点特殊的高考既是一次挑战,更是往后人生中无比珍贵的财富。相信每一位为梦想而战的考生都会明白,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唯有奋斗才是青春最好的答卷!(记者 杨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