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红双单”强指导 工作覆盖显成效

2020年07月07日16:18  
 

为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引领促进和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阿拉善左旗坚持统筹共建,选派党建指导员下沉一线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一红双单”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分组选派,提高党建指导针对性。阿拉善左旗严格选派标准,按照行业主管、地域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通过党委、工委、党组推荐,选派班子成员任组长,由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同志为组员,组成党建工作指导组,到性质相近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提高指导针对性,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完善机制,抓好党建指导实效性。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和考核,建立一次遍访、一次培训、一次考核、一次座谈的“四个一次”工作机制,推进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同步提升。实施“一红双单”党建工作模式,党建指导员作为“红色代办员”,按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需求清单以及党建指导员的服务清单开展党建指导工作。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阵地16个;1个非公企业和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荣获自治区级“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称号,绘就党企融合同心圆。

加强培训,提升党建指导目的性。由非公党工委委员和党建指导员组成15个督导组,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各项基本制度。按照“覆盖检修”要求,对全旗1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摸底统计,对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及时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编撰发放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500余份,以教育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抓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指导员服务水平。 (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