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2020年07月07日10:10  来源:兴安日报
 

  位于科右前旗俄体镇兴安村的山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这片“花果山”正是兴安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把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寻找到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的平衡点,既保护绿水青山,又得到金山银山,俄体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据俄体镇副镇长崔福岩介绍,俄体镇素有“林果之乡”美誉,今年在兴安村新建了兴安种苗繁育基地,延长了果业的产业链条,为贫困户增收创造了一个新的途径,提供了兴安盟地区种苗交易的平台,让苗木更加通畅地进入到各个层面销售。

  俄体镇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按照旗委“全党抓扶贫、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工作要求和“基地+合作社+庭院经济”的苗木产业发展模式,本着打造集苗木良种繁育、市场保障供应、线上线下交易、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苗木产业发展定位,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建设和打造10万亩林果生态长廊的发展目标,建设兴安苗木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基地设有苗木储备区、温室大棚区、林果展示区、采摘区、花灌木和花卉产业区、优质牧草区、休憩观景区、交易平台等八大功能区。2020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松树盖顶、果树缠腰、粮食入川”的规划理念,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

  兴安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王文清介绍,兴安种苗示范基地建于2020年4月份,总占地面积1300亩,总投资1400万元,建成后,将吸纳就业120余人,年预计销售种苗400万株,预计收入3000万元,利润500万元,3年有望突破1000万。

  兴安种苗示范基地可繁育100余种苗木,在能吸纳当地就业的基础上,带动兴安村和义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

  基地采取“合作社统销”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扩大基地外延规模,延长苗木产业发展链条,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目标,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和经济发展后劲,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俄体镇正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贺心欣 马先岐)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