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气象局绘制首份高标准农田遥感监测图集

2020年07月06日09:37  来源:通辽日报
 

   近日,通辽市气象局高分卫星内蒙古通辽分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采用高分辨率数据影像资料以及无人机航拍技术,绘制了通辽市首份高标准农田遥感监测图集,以天空视角全方位精细化展现了通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

  《通辽市高标准农田遥感监测图集》包括全市范围遥感监测图、高标准农田分布图及高标准农田重点示范区域遥感监测图等三部分内容。一是采用空间分辨率30米的陆地资源卫星遥感数据对西辽河流域及其上游地区水域进行遥感监测,客观反映上世纪90年代西辽河流域水系水体状态。以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为基础,利用卫星影像资料,对全市土地类型和利用现状进行划分,形成土地利用现状及利用类型分布图,充分展示通辽市山水林田湖草沙分布状况以及生态治理成果。二是运用分辨率16米的卫星遥感数据,对全市范围内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进行监测,形成高标准农田分布图,集中展示连片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示范区三年建设成果及分布现状。三是综合运用分辨率1米的近8年卫星遥感数据与无人机航拍影像,对比分析项目实施前后的农田变化,并对核心示范区进行实况监测,形成重点示范区域遥感监测图,全方位精细化展示通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记者 李娜 通讯员 赵宇 李思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