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大事 谋长远 推深做实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年07月04日08: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宏图入怀,时开新境。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许多具体而微的工作需要抓紧抓实抓好,有许多关系内蒙古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需要研究谋划、破局求新。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认识论与实践论、两点论与重点论、战略方向与战术方法相统一,聚焦大事要事,科学定策施策,推深做实事关人民根本福祉和全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作,抓大事、谋长远,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更好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效能治理为基础,更大力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进人民福祉。守好筑牢民族团结这个生命线,继续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把蕴藏在民族团结中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强大动能;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让各族人民永享蓝天、碧水、净土的深厚福祉;打造高效能的社会治理体系,下大力气解决好关系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人民生活、增加人民福祉。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经济发展全过程,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无论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各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还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各族人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人民群众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中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生活,还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转化为人民福祉,其思想内核和实践方向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当前,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动经济转型,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极为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从这个层面讲,全会作出的融入国内循环、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等重点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无不符合区情、顺应民意,也无不抓住了加快发展的关键、需要解决问题的根本。谋划之后关键在落实,重点工作重点在落实。只有从经济社会运行的关节点改起、从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做起,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内蒙古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才能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重大工作牵动全局,落实如何事关大局。方向非常明确、思路已然清晰,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前行、稳扎稳打地攀高。我们要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凝心聚力、拼搏奋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落实到重大工作中,以过硬作风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让北疆大地蕴藏的发展潜力充分迸发,努力在建设亮丽内蒙古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