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西湖”哈素海 嵌在青城的一颗明珠

2020年07月03日11:4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振翅欲飞

  悠闲

  水中嬉戏

  闲庭信步的野鸭

  捉鱼的水鸟

  被称为“小西湖”的哈素海

  依水而生好景致

  翠绿中的点点白

  奶牛在深草间漫步

  哈素海是天然湖泊,有“塞外西湖”之称。它位于呼和浩特西70公里的土默特左旗境内,水面面积32平方公里,水深2米左右,湖底水草丛生,水质肥沃,盛产草、鲢、鲤、鲫等鱼类及河虾蟹。湖面芦苇荡内繁衍着各种鸟类,凌空起飞时盘旋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岸边凉亭水榭柳绿成阴,碧水青山相映成趣,是塞外青城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哈素海生态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市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以及人们保护环境和珍爱鸟类意识的提高,哈素海的生态循环能力大大提高,成为水鸟生息圣地,这也让很少能看到大型成群水鸟的市民有了观鸟之处。据悉,根据目前已知的记录,在哈素海区域繁衍生息的鸟类有孤丁、水鸭、大雁、鸿雁等十余种。景区内的景色根据四季变换及早晚时间变换可见“澄波落照”“烟波渔照”“芦苇探幽”“云川郁秀”几大景致。

  6月29日,记者来到哈素海环湖路,看到野鸭、大小水鸟在芦苇周围闲庭漫步,悠闲啄食,不亦乐乎。这里盛产鱼类,周边旅游经济逐年攀升,市民多慕名而来,尽享美食和生态景致的双重盛宴。 (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