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乌素嘎查:小“驿站”建出“新名堂” 

2020年07月02日20:25  
 

在昂素镇巴彦乌素嘎查,有一个服务“驿站”。有了它,特色文化,越来越具有“文艺范儿”;村容村貌,也来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变脸”。

走进服务“驿站”,一幅产业蝶变、文化繁荣的美丽画卷在眼前渐次展现。食品包装室、马具制作室、书法绘画室等一个汇集日常需求、党建服务、文化休闲一站式的服务综合体展现眼前。

在传统炒米加工基地,笔者看到,当地牧民娜仁高娃和她的丈夫正在准备炒米加工。他们用糜子,经过煮、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炒米。娜仁高娃告诉笔者,她从17岁开始学习炒米制作,到如今已经有30多年的手艺了。在2019年加入嘎查的“驿站”后,一个月的纯收入达3000-4000元。

今年50岁的那仁吉日嘎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在驿站的书法绘画室,那仁吉日嘎正挥笔泼墨,书写“马到成功”等祝福词。他说,除了乡村医生每年给10000元的补贴外,他还在这里写书法,能赚一些额外的零花钱。

据了解,2019年,巴彦乌素嘎查建成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巴彦乌素嘎查乡村振兴创业基地,集中利用450平方米打造嘎查服务“驿站”,现有经营商户7家,经营项目涉及奶食品加工、炒米加工、民族工艺品制作、非物质文化交流等,有效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购买需求,促进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打好“特色”牌,念好“高效”经,让嘎查真正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近年来,巴彦乌素嘎查全面推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合作社”新型发展经济模式,大力发展“路带产业”经济,从传统单一商品零售向多元化、跨界经营转型,联通市场,融入市场,由原来的销售商品向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给消费者带来业态和体验上的创新,带动牧民入股分红、增收致富,增加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白亚梅 冯宁 杨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