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跟党走 老党员社区发挥余热显担当

富丽娟 张聿修

2020年07月02日19:1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月29日,今天居委会胡洁、丁萍开始在小区值班,登记进出入人员、车辆和督促居民戴口罩,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我给予帮助……”“1月30日,小区党员志愿者巡察队正式挂党旗成立,任务协助居委会做工作,保卫小区安全……”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乳品厂小区党支部委员赵玉琴翻开日记本,向记者细数着她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从大年初五开始,72岁的她投身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两个月里,她写下57篇日记,共9000余字。“小区242户、680位居民,每一户的出入信息都在日记里,疏而不漏,也让我们参与疫情防控的这段回忆历历在目。”赵玉琴说。

赵玉琴向记者介绍日记中记录的战“疫”故事。富丽娟 摄

赵玉琴所在的乳品厂小区近半数居民是老年人,小区党支部也是一支“高龄”队伍,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在65岁。退休不褪色,老党员们从日常社区管理,到走上社区疫情防控前线,配合社区巡逻检查,他们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不辞辛劳,“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平日里,居民们遇到大事小事都愿意主动向他们反映、求助,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居民尊敬。在“高龄”党支部的付出和引导下,昔日的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居民居住环境不断优化。

乳品厂小区是老旧小区,2013年,针对原乳品厂锅炉房拆除,冬季无法取暖,经与多方艰难协调,采用简易办法接通暖气,居民得以温暖过冬;2016年,为小区做了外墙保温,更换了窗户,硬化了路面,增添了娱乐设施;2017年面对小区用电线路老化,电线功率不能满足居民正常使用的现状,社区党总支再次开始协调线路改造事宜,为小区住宅楼内外更换了主线缆,使小区用电问题得以解决;2017年,小区使用气罐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申请小区接入天然气相关工作,引入了天然气;小区老年人聚居,子女不在身边,就餐困难,社区多方努力协调,在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开办了100平方米的社区居家为老服务餐厅,服务老年居民就餐……

“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一桩桩民生大小事落到了实处,各项社区治理工作井然有序,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增强了大家伙儿满满的幸福感。古道热肠、热心付出的老党员们不拿任何报酬,任劳任怨,一直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我们发挥余热,主动付出,做每一件事都考虑到大家的利益。”乳品厂党支部书记李德生今年84岁,对于未来的工作他仍充满期待,“我们还在不断的前进、改进,我们小区有很多空巢老人,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一个机构,照顾到老弱病残群体。团结大家的力量,把我们小区建设得更好。”

“我们的老党员、老同志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四千米社区党总支书记武剑峰说,党支部的老同志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小区建设,引领其他居民加入到基层治理中来,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