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顺:在重复的岁月里 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2020年07月01日11:08  
 

“青春几何时,黄鸟鸣不歇”。对而立之年的他来说,青春就是在重复的岁月里,认真做好一件事,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黄福顺,1989生,中共党员,电气试验高级工,工程师。2012年7月入职兴安供电公司,现任兴西电气试验班班长。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日子,汲取阳光,奋力生长,不计结果,这段时光我们叫扎根。入职9载,从入职培训到正式进入工作岗位,他取得诸多荣誉,2013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期新员工培训技能竞赛中,荣获“电气试验专业”二等奖;同年在国网技术学院举办的“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第一期新员工集中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4年,在国网蒙东检修公司技能竞赛中,获得电气试验专业个人成绩第二名;2015年11月,在国网蒙东检修公司2015年技能竞赛中,获得电气试验团体奖第三名;2015年9月,在国网蒙东检修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中获得变电专业团体二等奖;2019年,获得2019年度国网兴安供电公司“青年英才”称号;先后在华夏地理、电力设备、防护工程等期刊发表《电网高压试验正确方法与安全措施》等论文4篇。“枕上诗书闲说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固然风景美如画,但是跋山涉水乘风破浪何尝不又是另外一种风景呐?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不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他就是秉承着这样的信条,在专业领域百尺竿头,层层向上。在科研领域取得骄人成绩。2017年,《缩短10kV避雷器试验耗时》获得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QC成果二等奖以及国网兴安供电公司QC成果三等奖;2018年《缩短10kV手车式开关柜电气试验时间》度获得国网兴安供电公司QC成果三等奖及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QC成果三等奖;2019年《研制10kV避雷器快速试验装置》获得东北电力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铜奖;2019年《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辅助杆的研制》获得国网兴安供电公司QC成果三等奖;2019年《“智能解锁精灵”非接触式解锁防误系统》获得第二届全区质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辅助杆的研制》获得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质量管理(QC)成果发布三等奖。时光不老,连接着充满信心的未来;收藏过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出发。他躬耕一线,踏实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他青春岁月的里程碑。

心有猛虎,却能细嗅蔷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立足岗位,设身处地,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当之无愧为电力青春力量的楷模。他没说过,但却用自己的行动做的表里相符。2019.01-2019.05参加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教材(互感器部分)、题库(互感器部分)的编制及审查工作;2019.05.28参加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居力很66kV变电站10kV电压互感器损坏专题分析,在会议中提出电压互感器一次消谐器设计不合理,并提出解决办法。2019.05参与审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条款纳入标准制度的修订计划,审查反措条款在798项物资采购标准中的落实情况。汇总整理各省公司排查总结报告,编制国网公司系统变电专业总结报告,讨论共性问题及整改原则;2019年5月-10月主持开展了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新建变电站工程金属技术监督工作,及时发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设备。检测中共发现3项不合格产品并给予退货,进行跟踪检测,为变电站的零缺陷投入、稳定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匠心铸灯魂,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酷暑和严寒下的掌灯人,用风险和奋斗的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让华灯见证者光阴流转,时代变迁。

细心检查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疫情期间,身为共产党员的黄福顺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在防疫点执勤,北方的冬天看似阳光明媚,但是从正午的阳光刺眼到夜幕降临,双脚已经冻得没有知觉。手机械性的挥舞旗帜,检查来往行人和车辆进行测温登记工作。而这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5个多月,独自在家中照顾自己和他4岁大的儿子。有一天家里突然停电,等他到家时漆黑一片,他打开门鞋都没脱赶紧冲进去,看到妻子正在安慰因害怕而哭泣的儿子,透着路灯隐隐的光,他看到儿子眼中晶莹的泪光。那一刻,五味杂陈。然而,第二天,10千伏光明线跳闸,原因是地下配电室自来水管道破裂,他又马不停蹄的配合供服前往处理,又是一个披星戴月归来的夜。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时光一往无前,昨日之日不可留。而立之年悄然而过,二宝不久也将加入这个家庭。而他,依旧不骄不躁,不喜形于色,不溢于言表。将“回首向来萧瑟去,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的淡然演绎的淋漓尽致。秉承着自己的初心,怀揣着那份匠心,走的再远,也未忘记来时的路,坚定的,坚毅的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蔡晓宇 王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