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菌棒长出“富民菇”

2020年07月01日10: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菌棒。

摘蘑菇。

晾晒。

装箱。

“我们村里这个菌业项目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又开辟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户收入。香菇种植从制菌到出菌、销售,需用工80多人,其中50多人为贫困户,每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新建村第一书记王龙告诉记者。

6月下旬,新建村菌业种植基地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作为2019年结合易地搬迁、小村整合、土地复垦实施的一项特色种植项目,它占地面积60亩,温室大棚有42座,其中发菌棚20座、出菇棚22座,并建有办公场所、制菌车间、恒温库各一处。据王龙介绍,新建村菌业基地项目建设得到了内蒙古军区大力支持,捐赠5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帮助。现菌业基地共培育了两类食用菌,其中8座暖棚试验种植羊肚菌。羊肚菌项目属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由门头沟区科委投入了价值20万元的设备,包括菌种、喷洒设备、增氧机、旋耕机、遮阳网等,并负责栽培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羊肚菌从去年8月份开始种植,近期可出菌。同时,利用其余的大棚种植香菇。截至2019年底,该基地共种植了10万菌棒,销售30吨,销售收入达3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记者 赵弘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