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普带大兴安岭的孩子走出深山

齐浩男

2020年06月24日22: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樊庆东给学生上模型课

“我很喜欢科技课,长大以后想当一名科学家!”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四年级学生萨仁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是呼伦贝尔市的科普特色学校,每年都有科普辅导员参加呼伦贝尔科协的系统培训,目前,科普教师应该是受训率达到60%以上。科普社团是克一河小学的特色社团,每天下午第二节课之后,科普辅导员们会带着学生在活动小组参加科普活动。

“地处大兴安岭山里的孩子们都非常渴望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们每年都有特色活动,比如科普夏令营,科普研学旅行等。”克一河小学科协主席樊庆东向记者介绍道。

开展研学旅行,去田间学习知识。

克一河小学开辟的四季科技课堂,春天他们举办杜鹃节;夏季,开展野外生存训练;秋天,在树林里探秘;冬季,开辟白色课堂……森林公园、消防队、山脚下都成了孩子们的大课堂。四年的时间,克一河小学共组织研学旅行12次,河北大名、西安、蓝田、北京都曾是克一河小学师生的研学目的地。他们从安全管理、理论构建、研学过程监控、研学成果总结四个维度实践探索,形成完善的研学课程体系。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科普阵地建设迭代升级,打造了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馆校共建、科普大篷车、科普示范基地、馆校共建的“五位一体”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形成了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街道、科普示范学校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普工作网络。目前,呼伦贝尔市馆校共建合作学校8所,流动科技馆1套,科普大篷车12辆。新建、扩建青少年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10个,农村牧区中小学科技馆4个。旗市区新建、改扩建科技馆6座。据统计,呼伦贝尔市各级科技场馆免费接待参观体验者已超过40万人次。

克一河小学教室的走廊里都是学生们的叶贴画,科技老师颜学玲说,“我们学校所有第二课堂的科技活动都是取材于本地,比如春天柳絮长出来了之后,我们的科技辅导员就会带着学生们写观察日记,最后形成实验报告。柳絮落下来之后再由手工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成工艺品。”

参加研学旅行的同学们兴高采烈

樊庆东说:“每一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的时候,孩子们都像过节一样,科普大篷车也成为孩子们最受欢迎的好朋友。”科普大篷车就是流动的科普馆,作为农村乡镇学校最缺乏的就是这些资源,科普大篷车进入校园以后,丰富的科普仪器设备吸引学生们积极探索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科学的热情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呼伦贝尔市科协以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实施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打造“青少年科技主题年”,着重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通过首届全市青少年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影像节等大型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紧贴科技发展趋势,满足成长进步需求。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