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2020年06月23日10:29  
 

“去年,我陪丈夫在北京治病,30多岁的儿子身患残疾家里无亲人照顾,80岁的韩继荣和朱玉兰老奶奶以及其他邻居每天给我儿子送饭、送馍馍买水果,甚至接到他们家里一起吃饭……”近日,阿拉善左旗王府街道西花园社区举办的“夸夸我的好伴侣、好邻里、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家庭、邻里故事会。小区居民付凤莲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的述真实故事,赢得在场居民的阵阵掌声,有的居民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拉近居民的距离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西花园社区连续2年举办了百家晏、邻里节等具有社区特点的群众活动。这些平时忙于自己事务的小区居民围坐在同一饭桌,品尝各家饭菜,谈心拉家常,不熟悉的熟悉了。小区居民平素见面点头示意各自匆匆离去,而肩并肩坐在一起家长里短儿女情长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意无意感情得到升华交融。“过去同住在一个小区,好多邻居我都不知姓啥叫啥,通过社区的各种活动不仅相互之间熟悉了,谁家有个事,吱一声邻居都会上门帮忙。”西花园小区居民阿丽玛说。

额鲁特街道安达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和要求,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和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已组建7支志愿者队伍,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外,开展系列道德大讲堂、评选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以及“传家训、 立家规、扬家风”故事分享等活动,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道德素养,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

阿拉善左旗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社区自治实践,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体系建设,对全旗33个社区的“市民公约”从规范化、个性化角度全面梳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弘扬正能量,着力构建和谐健康的城市社区环境。利用党(工)委书记讲党课、居民大讲堂等平台,组织物业公司党员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物业管理条例、劳动服务技能等专题培训,提升物业公司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为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暖心党建”品牌,进一步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全面推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形式,扎实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爱心慈善、扶危助困、矛盾调解、物业管理和社会公益等社会服务。围绕居民群众“日常事、操心事”,整合辖区内购物、家政、餐饮、快递、维修等便民服务资源,提升生活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各类生活需求,精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