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25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23日09: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包头市近日梳理出台5个方面25条具体服务措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在简化企业办事程序、降低企业参与交易门槛方面,简化优化企业入库复核、招标信息发布、投标保证金退还业务和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竞买土地资料内容等。

在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方面,取消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所有项目投标保证金,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支持政策的残疾人福利性单位、监狱企业投标人的投标价格给予6%的价格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快土地竞买保证金退款速度,疫情期间适当降低民营企业产权转让交易服务费等。

在加强交易服务供给、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方面,推进房建市政工程不见面网上开标系统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招拍挂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设,推行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全过程无纸化在线电子交易,推广保险保函、银行保函和远程异地评标等。

在优化交易服务行为方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服务制度,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等。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方面,推动交易目录内项目进场交易,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和平台运行管理的培训、指导,推动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要求等。

就此,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赵德星表示:“为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我们突出抓关键、出实招、提质效、激活力。他说,资金困难是大多数民营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这次出台的政策中,仅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一项,就可为企业年均减少资金占用1亿元以上。为小微企业等投标人的投标价格给予6%的价格扣除,取消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全部项目投标保证金,也体现了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增效。

“优化服务也是我们努力的重中之重。”赵德星介绍,6月1日起运行的建设工程项目“网上不见面开标”系统,不仅避免了投标活动中人员聚集,还让企业省时间、少花钱、不跑腿。推行的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全过程无纸化在线电子交易,实现了项目全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党忠宝)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