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壤墒情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2020年06月18日09: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6月以来,全区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呈现“降水不均、气温西高东低”的特点,目前,全区超五成土壤墒情为三类墒,不利于旱作农区作物的生长。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6.5、25.3、65.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2.6%、21.6%、55.8%。需要关注的是,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三类墒面积较大,目前鄂尔多斯市94%的面积为中旱至重旱区域,呼和浩特市82.7%的面积为三类墒、包头市69%的面积为三类墒,较差墒情对当地小麦、马铃薯正常生长不利。同时,河套地区的小麦正处于抽穗期,高温低湿天气易引发巴彦淖尔市发生轻度蚜虫危害。总体来看,6月中旬全区仍将持续温高雨少,中西部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土壤缺墒范围将扩大。

  气象专家建议,春播区需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适时中耕除草和施肥,及时做好补水灌溉及人工增雨作业,促进作物稳健生长。(石向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