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红色物业”:建在物业里的党支部 解了民忧 顺了民意

2020年06月17日18:04  
 

航苑小区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老缸房街12号,属于中国航天六院职工家属区。虽然始建于1990年的航苑小区已有三十年历史,但并不影响这座拥有1292户的大型小区焕发新鲜活力。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和谐宜居的邻里关系、井然有序的物业管理......这一切都得益于这里建在物业里的党支部打造出的“红色物业”。

航苑小区业主大会会议筹备中,日富物业请热心业主到业主议事厅召开业主见面会,集中议事。

航苑小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后与物业和业主开沟通会,现场为居民业主沟通解决问题及情况汇报。

2019年2月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日富物业公司成立了行业内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航苑小区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同时与河西社区党总支、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党总支、小区业主委员会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并建立了联合党组织。“红色物业”就此在航苑小区正式扎了根。

一言堂成了众口议,这是航院小区有了物业党支部以来的新变化。当笔者来到航苑小区,正巧赶上小区日富物业党支部的居民说事儿接待日。这次被大家重点关注的话题是小区最近实施的电改项目。航院小区属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小区,最近的各项施工与居民生活交叉进行,老人孩子的安全问题、水电改后的缴费问题成了此次说事儿的主要内容。

航苑小区业委会在业主议事厅设立“夜间值班时间”,每晚20:00—22:00业委会委员轮流值班,接受业主来访。

“我们有这么一个问题,因为这两栋楼和其他楼,都是老同志比较多,改完了以后是不是要向住户交代一下,这个表按了以后缴费怎么交?”在这里住了些年头的刘大爷首先“发难”,对于老年人来说最愁的就是各种生活资费需要在线缴纳。

“现在我们采取了几个渠道几个办法,我们改造了的同时我们会告诉业主,有啥不明白的,您可以来我们物业公司,或给我们的客服电话打电话,告诉你怎么做,如果确实是操作不了老同志,您把您孩子的手机告诉我,我们一打电话,微信里操作,现场手机就能交费。”对于物业给出的解决方案,刘大爷非常满意,直夸这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真的没的说。

从如何安全施工到水电表质量,从及时清理施工垃圾到安全生产月知识普及,居民畅所欲言,物业回答细致。物业党支部书记和特邀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监督议事全过程,更使得议事公开透明。

事实上,自航院小区的日富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后,10名党员员工分布在保安、保洁的多个岗位上,带头为居民服务。与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老年活动中心党总支建立起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把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的红色物业服务建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顺民意、解民忧的红色工作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考虑到小区居民党员多这一特殊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了综合服务室、党员活动室、红色读书室和百姓议事厅。特别是议事厅通过主动问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督促查事等六个环节搭建了居民提问题、谈看法、提意见的平台。

“我能更深的了解到民生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党的工作就在哪儿党的宣传就在哪儿,我觉得我身上肩负的担子更重了,我也希望能通过业主委员会和我们联合党支部这个阵地,能把我们居民的一些民生实事更好的传递到我们的各个部门。”业委会主任饶巧丽笑着对笔者说。

日富物业经理带领工作人员为小区疏通下水道。

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物业党支部鼓励居民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航苑小区居民饶巧丽就是那时候成为了业委会的新主任。包括饶巧丽在内的业委会4名党员通过日常走访和在业主群收集日常各类民生信息,转发至党支部群里及时联系有关人员解决。

提起呼和浩特市首个“物业”党支部,日富物业党支部书记李海俊自豪地说:“通过去年成立日富物业党支部以来,我们原有的10名党员的基础上又发展了两名党员积极分子。由于我们的党员分布在各个岗位,通过各个岗位的先锋带头作用,让好多员工也看到了党员发挥的积极性,有更多的员工提出入党的申请。这对我们公司发展和物业服务质量有相当大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要在公司内发展更多的党员,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党组织建设。”

物业公司维修小区道路栏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使得居民党员参与社区大小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推广、社区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在基层党建的“硬核”引领下,航苑小区居民们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舒心的日子越过越顺。

“辖区之前的党员通过我们的带动,慢慢的都可以亮身份了,作为一名党员,他们都自愿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都在使一股劲共同把这个小区打造好。”新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高伟说。(梁良)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