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草原青草香

王慧

2020年06月1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美丽的敕勒川草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每次来到这里就不禁想起书中的诗句。这已经是第二次来敕勒川草原了,驾车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无边无际的草原,一家人放松心情,闻着青草的清香,沐浴着温柔的暖风,很舒服。”家住呼和浩特市的陈雨说。

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总面积18000多亩,以种植天然牧草为主,进行生态修复建设,打造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是距呼和浩特市区最近的观赏草原景观之地。

彩蝶在花间飞舞

记者看到,高低起伏的青草间各色花朵点缀其间,不时还有彩色蝴蝶在花间飞舞,远远望去,色彩斑斓,仿佛置身在画中一般。废土变绿洲,短短几年的时间这里的生态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蜜蜂采集花蜜

2012年起,呼和浩特市政府引进蒙草集团对这里先期进行1000亩的示范区建设,主要包括围栏禁牧、土地整理、草种选择搭配、播种和移栽、田间管理等等。草场选用节水抗旱的草种通过科学配比之后人工均匀撒播,主要草种以蒙古冰草、羊草、批碱草、老芒麦、草木犀、沙打旺为主禾本科和豆科作为先锋植物,此后配合栽植地被植物百合、马莲、黄刺玫等十六种花卉植物混播,营造出高低起伏、多样性强的植物群落。到2015年,千亩草场试验取得良好效果,继而万亩草场二期工程启动,一直到扩大到现在的18000亩。这一大片区域也可以说是“山水林田湖草”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

美丽的敕勒川草原

正在栈道上拍照的张文娟告诉记者:“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玩儿,是个放松的好地方。”据介绍,经过几年的不断繁衍,现在草原里有了50多种植物,很多小动物回归,夏天这里的气温要比市区低2-3度以上,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自然环境,来这里休闲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强市”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改善首府生态环境为己任,大力推进国家和地方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强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

美丽的敕勒川草原

2019年,呼和浩特市启动了“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九大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果显著,大青山自然保护区100家工矿企业全部退出,全年完成国土生态修复与治理55.5万亩。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新增绿地面积1245亩,栽植苗木1720余万株(丛)。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5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02%。

2020年,呼和浩特市将扎实开展生态首府建设。全力推进“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编制大青山前坡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启动建设敕勒川草原生态谷,全年完成国土生态修复与治理41.2万亩。

同时,不断提升城乡园林绿化水平,积极推进城市园林景观提质增绿,补齐老旧城区绿化短板;深入推进村镇绿化,村屯绿化率达到30%以上,创建自治区森林旗县1个、森林乡镇4个、森林村庄50个;支持新城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哈拉沁水厂水源替代工程,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1%和18%。制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如今,呼和浩特市持续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肩负起首府城市的责任担当,带头写好“绿色文章”,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安居乐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