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实现贫困人口参保“清零”

2020年06月15日10:21  来源:通辽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通辽市贫困人口实现100%参保及实行个人缴费资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政策人数为138231人,截至5月6日,实际参保人数138007人,剔除死亡222人、户籍迁出本市2人外,8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参保“清零”。今年,通辽市将继续对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实行人均不低于50元的定额资助政策。

  通辽市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实行“一降一提一取消”政策,即贫困人口大病住院起付线降低50%,为0.7万元;各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为65—95%;整体不超过95%;取消年度封顶线。实施贫困人口家庭病床特殊待遇。对长期卧床、因病不能自理的贫困人口实行家庭病床政策,每月医疗总费用限额450元,个人最高自付100元,医保基金支付350元,年度封顶4200元。贫困人口特慢病实行倾斜待遇。简化慢病申报审批程序,将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两病用药”申报权限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门诊特慢病治疗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开发全市统一的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实现贫困人口在县域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和医疗救助对象在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费用由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资金依次报销,实现了贫困人口和医疗救助对象市域范围内医疗费用“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医疗保障系统主动下沉服务,各旗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一把手亲临指挥,主动沟通卫生健康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当地贫困人员进行逐户走访,摸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底数,并协调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为没有诊断材料的贫困人口主动提供集中或上门诊断服务。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全市具备条件并开通慢病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140家。截至目前,全市慢病卡制卡50656张,已发放38485张。(杨朝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