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多措并举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

2021年03月09日08:57  来源:通辽日报
 

  今年,通辽市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提升精准化救助水平。

  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按标施保和应保尽保。同时,严格执行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从严查处政策不落实、程序不规范、优亲厚友和推诿扯皮等重点问题。

  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程序将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苏木乡镇(街道)。

  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将特困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由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政策,及时落实集中供养政策,切实强化对照料护理服务协议签订和照料护理费发放的监管。

  创新社会救助方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照料护理服务。鼓励支持霍林郭勒市开展2021年度自治区级社会救助创新试点项目。

  继续提高临时救助标准,救助封顶线拟由目前的2万元提高至5万元,年支出救助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记者 王晓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