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条街走出村民幸福路

2020年06月11日16:10  
 

阳光明媚,天空瓦蓝,花草出嫩绿,绿树长成荫,空气里飘着淡淡的花香味,闭上眼睛时而听见小鸟叫声,惬意的让人不愿离去。

沿着美景往科左中旗胜利乡孟家窝堡村内走,蔓延开来的嫩花随处可见,路两侧、墙角处及各家院内,它们有的是去年的花籽掉落后自行长出,有的是辛勤的农民培育后栽植。“‘花海大战’专项行动是我乡从2019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巩固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行动之一,它包含了我乡制定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靓化五大工程中的4个工程,提升了乡村颜值、增加了内涵,更是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乡着力打造‘深呼吸’小乡的基础。”胜利乡党委书记李延来说。

展现在眼前的还有成荫的绿柳、成簇的丁香树以及被夸赞为“一片黄灿似迎春”的金叶榆。走在孟家窝堡村街道上,绿化已实现“全覆盖”,植树槽也被农户利用的恰到好处,有种黄豆、辣椒、土豆的,还有栽植大葱、大蒜的,都已经和各家的庭院经济结合到了一起。孟家窝堡村村民李娜说“我们村庭院经济建设是整村农户配合才做到的,现在老百姓认识也提高了,各家各户对庭院经济都有了自己的规划,收益是基础,比谁家更干净、谁家更美已经成了我们村妇女的目标,从村西进来这条街就是我们‘小果园、小菜园、小田园’建设最为规范的‘最美一条街’。去年,我们打造的还是‘最美家庭’,今年我们改成‘最美一条街’了,为的就是逐步带动全村老百姓自觉的努力,让我们孟家窝堡村成为‘美丽乡村’。”

据村里老人说,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四会》,村上风气都转变为“正能量”了。孟家窝堡村卞延龙说“制定村规民约也不是为了惩罚哪个老百姓,就是为了规范我村一些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要说这里最起作用的还是《四会》成立和管理,现在我们老百姓都知道了红白喜事不能铺张浪费,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新婚的彩礼都不提倡了,黄赌毒就更没有了。”

想成为“最美一条街”不仅要“环境美”,更要体现“人美”,孟家窝堡村的这条街包括了“最美家庭”“庭院示范户”“党员示范户”以及“脱贫光荣户”,这条街上的农户勤奋节俭、干净整洁、模范带头、积极向上,正如孟家窝堡村文化文体广场上标注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刘慧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