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游牧迁徙:水草丰美那畔行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10)草原上的游牧迁徙:水草丰美那畔行

   6月3日,赛音敖其乐图的儿媳妇乌仁图雅在驱赶牛群。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6月初,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的一千余户牧民不约而同集体出动,赶着牧群向北缓缓行进在崎岖的道路上,前往夏营地。这是当地牧民一直延续下来的沿河迁徙、逐水草而居的游牧传统。2014年,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列入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巴彦温都尔苏木的牧民赛音敖其乐图今年51岁,他们家迁徙路程近100公里,是当地最长的路线之一。

   6月1日凌晨,赛音敖其乐图便和家人一起收拾行囊、聚集牛群,开始前往夏营地。迁徙之路充满艰辛,他们越山丘、冒风雨、宿野外,直到6月3日下午,一家人才到达夏营地。 夏营地水草丰美、绿草如茵,赛音敖其乐图没有倦意,和家人一起赶在天黑之前收拾好蒙古包和生活用品。接下来,他们和牛群将在这里生活近4个月,牲畜也会在这片丰美的草原上增肥。

【1】【2】【3】【4】【5】【6】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6月08日10:39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