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闯出致富路

2020年06月06日08:31  
 

走进科左中旗白兴吐苏木北海力斯台嘎查,孟永娥正在收拾牛棚。现如今她的日子过的十分惬意,家里有7头牛和2个即将出生的“牛宝宝”,还建了一所蔬菜大棚。提到这些,孟永娥喜上眉梢:“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脱掉了贫穷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孟永娥一家五口生活在一起,公公患有高血压和脑血栓,常年服药,大量的医药费只能靠高额借贷维持。连年旱灾让一个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陷入窘境,孩子的大学费用更是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无力承担。

2014年孟永娥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扶持1.95万元用于购买基础母羊28只,同年建立一座蔬菜春秋大棚,种植绿色有机蔬菜。“2017年的时候,我把羊都卖了,开始育肥牛,先是买了2头基础母牛,后来利用金融扶贫贴息贷款的3万元又买了2头,到今年我家一共有9头牛,这是实实在在的牛日子啊!”不仅如此,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孟永娥种植的有机绿色蔬菜更是供应到全旗的寄宿制学校食堂,“我家大棚种了黄瓜、茄子、辣椒等等,一年收入大概1万元。这几年通过养牛、扣大棚,还清了10万多的外债,现在我照顾家,我丈夫还能出去打工赚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孟永娥是北海力斯台嘎查产业扶贫成效明显的脱贫户,该嘎查第一书记刘山虎告诉笔者:“村里都称赞孟永娥是农家院的铁女人、过日子的勤女人、敬老爱幼的贤女人。”作为典型贫困村,北海力斯台经过几年产业、行业的帮扶举措,成功出列。据了解,白兴吐苏木紧抓产业扶贫这条主线,大力推广养牛致富,贫困发生率由7.5%降至0.4%。(唐丽雅 邢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