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骑行,长久共享,你做到了吗?

2020年05月29日15:5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呼和浩特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共享单车的人。不过,虽然大多数人都遵守规则文明骑行,但也出现了乱停乱放、违规载人等不文明行为。为了规范市民的绿色出行、绿色骑行,昨日,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举行“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宣传活动。

“小伙子,你平时使用共享单车吗?骑行完停放时会不会注意要停放在指定区域呢?”当日10时,在东影北路与新华大街交会处,新城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的路人发放宣传单,现场指导文明骑行共享单车。

“现在天气好了,我每天都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但是每次停放的时候不会特意将车停在指定区域,一般就是看见哪里单车比较多就停在哪儿。文明骑行共享单车是每个人的义务,我愿意学习和履行。”市民张先生说。

随后,城管队员带着张先生来到一个宣传栏前,向他介绍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不文明骑行的危害:“你看,这是有人随意将单车停放在路边,过往车辆的驾驶人没有看到,将车压坏了。这是有人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绿化带里,绿化带里的植物都被踩踏了。还有人用车筐载人,长此以往不仅车筐会被压坏,车轮也会损坏。而在清理这些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时,我们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详细了解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不文明使用的危害后,张先生承诺今后要文明骑行、绿色骑行,并现场签下了《绿色文明骑行承诺书》。

为了鼓励和引导人们文明骑行共享单车,新城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不仅在现场进行宣传讲解,美团还为100多位签订《绿色文明骑行承诺书》的市民赠送一个月的免费骑行福利。

“我们与城管、交管等多部门建有工作群,平时大家会将收集到的不文明行为发到工作群。接到举报后,我们会通过后台信息查到骑行者。如果人们在骑行过程中存在3次以上的不文明行为,一经拍照取证,我们会通过后台操作将其拉入黑名单,以后将永远禁止其使用本企业的共享单车。”美团单车政府事务经理刘冬说。

“我们通过宣传和现场签订《绿色文明骑行承诺书》的方式引导和规范人们文明骑行,呼吁市民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规范停放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带头者。希望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也希望在遇到随意停放的单车时可以主动出手扶正,将其放到合理的位置,共同维护城市主干道路、周边绿化带、盲道等区域的环境。”新城区城管局六中队队长王琦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