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农畜产品的“名声”更响

2020年05月29日08: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是一个让人走进去就会爱上的地方,有天然的草原风光,有独特的民族风情,还有品质优良的农畜产品。这不,全国人大代表说起当地的优质农畜产品,立马不遗余力地当起义务“宣传员”和“推广大使”。

费东斌代表来自“中国马铃薯之都”——乌兰察布,一提到马铃薯,他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汇报说乌兰察布市通过绿色农畜产业“铺路架桥”,马铃薯、燕麦都打出了名气。

人民日报报道了总书记与费东斌代表在现场的一段对话:

“你们那儿的马铃薯是做工业原料好还是食用好?”

“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种薯!这段时间,价格不仅没有落,反而涨了。”

“甘肃那边种植马铃薯也比较出名吧?”

一听总书记提起市场比较,费东斌代表颇有些“不甘示弱”,他笑着抬高了嗓门:“我们叫‘马铃薯之都’,他们叫‘马铃薯之乡’,都好!”话音一落,总书记和代表们都笑了。

费东斌代表说,乌兰察布的马铃薯产业一直以来是地区特色产业,也有一定名气。如何把小马铃薯做成大产业,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大力宣传当地优质农畜产品的还有来自锡林郭勒盟的霍照良代表。 “我们的羊肉非常好,2019年,‘锡林郭勒羊肉’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首批‘蒙字标’。”说起这些他十分自豪。

他说:“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当我汇报结束时,总书记问我,人人都说家乡好,你们内蒙古哪个地方的羊肉好?我说,‘都好’。总书记和大家都笑了。”

内蒙古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有11个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影响力居全国第二,产品溢价20%以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的“底气”更足了。

两位代表表示,总书记的关注和鼓励让两地进一步做大做强马铃薯品牌和羊肉品牌的信心、决心更强了。

费东斌代表说:“ 品牌能够提升产品附加值,也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打响‘乌兰察布’区域公用品牌,能让当地老百姓受益,提升马铃薯知名度。而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同样是乌兰察布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

“品牌的背后是质量。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舌尖上的安全食品、绿色食品、无污染食品。” 霍照良代表说。

大力支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动更多优质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内蒙古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而这,也是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们对家乡农畜产品的美好期许。(记者 戴宏 章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