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东代表: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 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富丽娟 张聿修

2020年05月27日20:5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乳业营养工程师史玉东。(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建议通过加快发展乳酪产业、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等措施,补足产业短板、开拓消费新领域,推动中国乳业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国民营养健康。”全国人大代表、蒙牛乳业营养工程师史玉东就如何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史玉东表示,作为重要的副食品和优质蛋白质来源,乳制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乳业融合一二三产业,链条长、环节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遭受冲击较为明显。今年一季度,乳制品消费量出现下滑,进而影响了上游奶牛养殖业的生存与发展。数据显示,疫情暴发后,国内奶牛养殖收入下降30%,中小牧场不同程度出现资金回流困难情况。2月以来,乳品加工企业为稳定上游、帮扶牧场,通过大量喷粉的方式消化多余原奶,行业日均喷粉量最高时达1.8万吨,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史玉东认为,民族乳业在疫情后出现的问题,凸显出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几个短板。一是产业布局不平衡,“北奶南运、北奶西运”格局长期存在;二是疫情带来的全球停产停工造成苜蓿、大豆等饲料饲草出口国运输困难、成本上升;三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生产原料乳清粉和乳铁蛋白、乳糖等配料严重依赖进口,在疫情影响下成本进一步上升;四是产业缺乏完善的应急体系。

针对上述问题,史玉东建议,鼓励做大做强本土奶酪产业。无论是应对灾难性事件,还是解决我国产奶旺季、消费淡季的供需矛盾,奶酪产业都可以作为“蓄水池”,缓解原料奶过剩问题。同时,推动原奶保鲜技术创新,减少喷粉带来的损失。

同时,推动发展乳品深加工,提升产业附加值,不仅能够获得乳铁蛋白、乳糖等婴幼儿配方粉生产配料,解决婴配粉配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可促进乳业创新升级发展。

此外,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我国保健食品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满足消费者增加营养、提升免疫力的消费需求,促进乳业、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