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霍照良代表:坚决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

白建平 富丽娟

2020年05月27日19:3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袁永红 摄)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记者围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进行了专访。

人民网记者: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您有怎样的感想?

霍照良:22日下午,我围绕“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 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汇报发言,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增干劲,更加坚定了信心决心。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新成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我们的事业才能阔步前行。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指明了内蒙古的发展方向、路径目标和任务举措,对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也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发进取,鼓舞了高昂士气、增添了不竭动力。

人民网记者: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锡林郭勒盟有哪些好的做法?下一步我们还将有哪些举措?

霍照良: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自治区的战略定位。锡林郭勒盟是距首都最近的大草原,也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保护好锡林郭勒大草原,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我们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遏制草原乱采滥挖。由于过去集中上了一批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沉重的生态环境压力。我们下定决心不走过去的老路,将全盟60%以上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开口子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不再在草原核心区规划建设风电、光伏项目,对小散矿山矿业权期满不再延续,加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力争到2023年,将所有在期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实现“绿则存、不绿则退”。

我们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防止草原超载过牧。引导牧民算生态账、算长远账,坚决把超载过牧的牲畜数量减下来。通过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将2.7亿亩草场划为禁牧区0.5亿亩,其余全部按草畜平衡管理。目前,全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压减至1298万头只,较2015年减少了250万头只,载畜量控制在合理承载范围内。我们一方面采取天然放养+舍饲补饲的方式,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促进草地自我修复。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减羊增牛”,走少养精养算账养畜的路子,打造全国肉羊优势区、特色肉牛产业带,既保证草畜平衡,又促进牧民增收。

我们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治理退化沙化草原。按照总书记关于草原治理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的要求,坚决纠治不切实际的绿化工程,通过退牧还草、飞播补育等措施,有效恢复治理退化草原2300多万亩;对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治理,采取了乔灌草结合的方式,现在重度沙化面积减少了2/3,生态功能显著恢复。我们积极探索解决草原网围栏过度化的问题,鼓励牧民搞合作经营,抱团建设现代化牧场,探索草原生态保护、牧区发展的新路子。

草原是锡林郭勒最宝贵的财富、最亮丽的底色。总书记这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这一重大历史使命,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科学划定并严守“三区三线”,严格实施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制度,严格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和草原生态恢复治理,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坚决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坚决筑牢这道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

人民网记者:今年上两会,您带的议案是什么?除此外,您最关心的两会议题是哪方面?

霍照良:今年,我与内蒙古代表团那顺孟和、于立新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调整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机制的建议”,个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合理确定锡盟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上网电价”“关于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完善公路交通设施”“关于加快提升边疆牧区4G网络有效覆盖范围和质量”3个建议,这几个方面的建议都是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热点和亮点很多,每项议题都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最让我感到振奋的,一个是不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另一个是以促进消费回升和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这为我们边疆地区促消费、惠民生、补短板、增后劲提供了重大利好。

人民网记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锡林郭勒盟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好的经验?

霍照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措施要求,聚焦聚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效。全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5.2万人减少到2020年初的141人,贫困发生率由7.12%降至0.03%,228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个国贫旗和5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

一是把产业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们统筹实施“减羊增牛”和“北羊南牛”战略,着力推进锡林郭勒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带“一区一带”工程,因地制宜发展马、骆驼、传统奶制品等特色产业,通过扎实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和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贫能力,实现多渠道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有效增强了产业带贫的可持续性。截至2019年底,全盟累计有4.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贫实现脱贫,能覆盖的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把就业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扶贫重在扶智,提高贫困人口自主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我们一方面保障贫困人口子女接受好的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文化技能素质。另一方面,集中打造了一批农牧民就业创业基地、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创业就业。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精准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援企稳岗、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分类施策稳定贫困群众就业。

三是把健康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守护之羽。锡林郭勒盟贫困人口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我们牢记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建立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基金,认真落实“两提高、两降低、一取消”政策,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商业补充保险等多重保障,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目前,全盟累计健康扶贫1.33万人,大病、重病救治比例均达到100%,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实现贫困人口应签尽签。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去年以来接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大落实”“大宣传大走访”和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反馈等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以高标准的整改落实保障高质量的精准脱贫,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全盟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人民网记者:社会保障、民生发展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锡林郭勒盟关于民生保障会有哪些举措?

霍照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可以说,今年全国“两会”各项政策都是围绕“六稳”特别是“六保”展开的,这里边又特别聚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今年3月初,我们就对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具体行动中,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保居民就业方面,全面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完善各类载体平台建设,千方百计稳定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确保每一名高校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精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转移进城农牧民、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一名受训人员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年内全盟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农村牧区劳动力当年转移就业2万人。

保基本民生方面,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以及因灾因病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做好城乡困难家庭、退役军人、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的救助帮扶,保障所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紧实施一批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和健康养老服务项目,旗县级PCR实验室实现全覆盖,开工建设盟传染病专科医院;续建7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2220个;年内4处牧区养老机构和2处区域性综合敬老院投用,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人50张以上。

保市场主体方面,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集中审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等政策,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位,进一步推动降低企业用电、网络资费、租金等生产经营成本,创新“企业复工贷”等信贷产品,集中精力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审批监管服务措施,实现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培育市场主体增量,进而稳定就业、保障基本民生。目前,全盟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2.6万户,带动就业36万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