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林右旗公安局:蒙汉双语执法服务工作 助推“百件实事”落地见效

2020年05月19日17:09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公安局依托“百件实事”专项工作,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找准发力点,不断推进蒙汉双语执法与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民族地区实际需要的公安工作新方向。

“双语办案”新突破。在执法工作中不断创新载体,从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入手,立足保障蒙古族当事人合法权益,创新研发了蒙文笔录软件,并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软件的研发和应用,为全区执法信息化建设填补了空白,获得“自治区公安厅科技进步二等奖”,蒙文笔录软件不但解决了蒙文案件不能在网上办理的实际困难,而且有效维护了蒙古族当事人、证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合法权益,同时缩短了工作时间,提升了笔录质量,受到一致好评。

“双语服务”惠民生。依托实际资源,立足服务群众,巴林右旗公安局先后在嘎查、村、社区建成了124个“双语警务室”,逐步配齐专职民警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社区警务新模式:“莫日格德”工作模式。“莫日格德”是蒙古语,译为“乡贤、明白人”,即辖区有威望、有能力、懂法律、懂政策的人,他们常驻警务室,协助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莫日格德”警务工作模式的推广有效的拉近了警民关系,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纵深发展。为提升服务质量,巴林右旗公安局在接警中心、服务窗口等部门,均配备了蒙汉双语民警,并在车管所开通了C1以下机动车科一、科四蒙语考试系统。“双语服务”化解民忧惠民生,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双语公开”解难题。巴林右旗公安局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执法公开工作。制作了蒙文双语宣传单、警民联系卡、服务指南等便民措施,定期开展双语宣传教育,进一步公开执法内容、程序和服务措施,使执法公开走进牧区,深入蒙古族群众。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行政复议案件等权利义务告知书用蒙文制作,并在执法中规范使用,实现了蒙文执法公开与我局研发的蒙文笔录软件的平稳接轨,推动了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

“双语培训”正能量。借助浓厚民族风情的特点,巴林右旗公安局不定期组织民警学习蒙古族风俗文化,民族语言,下沉年轻民警到基层一线,实地接触农牧民。同时,根据日常执法执勤需要和辖区多发性案件特点汇编了《执法执勤常用语手册》和《常用罪名、案由手册》,并配套制作了“学习蒙古语多媒体软件”。借助双语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作风过硬、蒙汉精通的双语民警队伍,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安工作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巴林右旗公安局在双语执法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加快了公安警务能力提高的步伐,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真正的做到了利民、惠民、便民,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及执法公开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欣滢 李振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