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警民同心的“金钥匙”

2020年06月11日11:18  
 

近年来,内蒙古巴林右旗公安局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发展“莫日格德”基层警务工作模式,全力打造“草原雷锋派出所”,成为了辖区群众的“守护神”、扶危济困的“暖心人”。新时代“枫桥经验”也成为了巴林右旗警民同心的“金钥匙”。

“莫日格德”践行“枫桥经验”的新模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巴林右旗大板镇某小区有两位老人,他们是上下楼邻居,却因家长里短的小事变成了“对头”。成为了社区管理的老大难。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劝解并将详情反馈到派出所。

“群众事无小事,邻里和谐辖区才能稳定。”所长格日勒图说。

4月29日上午,两位老人“应邀”来到了达尔罕派出所固伦社区警务室“莫日格德”联调室。两位老人一前一后、互不理睬、神情愤怒,像极了两个玩耍恼怒的孩童。

在社区民警怀艳秋和“莫日格德”辛孟和的共同努力,通过摆事理、讲法律,引导老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让二老解开了心结,促成了和解,握手言和,并表示将珍惜邻里亲情、和睦相处。

辛孟和是达尔罕派出所聘请的“莫日格德”。“莫日格德”是蒙古语,译为是明白人、乡贤。“莫日格德”工作模式是达尔罕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模式。“莫日格德”都是基层的经济文化能人和治安积极分子,用“明白人”智慧解决“社会事”“邻里事”“家庭事”,晓之以“乡贤”之理,动之以“乡邻”之情,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莫日格德”成为一支来自牧区、服务牧区的民间平安建设力量。

“草原雷锋”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

多年来,达尔罕派出所以践行“枫桥经验”的动力,以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为生命线,成立了有民警、辅警33人组成的“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弘扬诠释学雷锋传统,持之以恒,从未间断,被辖区居民称为“草原雷锋”。

“找到就好”莲花大妈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对派出所的民警说。

莲花大妈家住在巴林右旗大板镇宝力格嘎查,老伴儿早在30年前就去世了,2010年莲花大妈的小儿子也因病去世。为了让莲花大妈得到更好的照顾,达尔罕派出所的民警经常帮助和陪伴这个老人。莲花大妈遇到大事小情,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她的“警察儿女”。

“莲花大妈有个心结,我们终于帮老人解开了。”所长格日乐图说,“今天,我们过来把‘小红本’还给大妈”。

原来这个“小红本”是份已经发黄的复员证,也是莲花大妈最珍贵的物件。

“我老伴五几年的时候去西藏当兵了,九几年以后去世,听别人说我老伴的档案没了,那可不能没呀。”莲花大妈很是着急。

5月中旬,莲花大妈把珍藏多年的“宝贝”交给自己最信任的警察,民警们积极沟通,往返多个苏木镇、嘎查村,最终在巴林右旗退伍办公室将档案找到。

曾经的军人变成回忆封存在小小的复员证里,如今的警察像孩子一样给莲花大妈带去关怀。在大妈家里,随处可见她与民警的合照。

“我们与大妈互加了微信,经常过来看望她”格日乐图说。

多年来,达尔罕派出所帮扶贫困学生、残疾群众、孤寡老人等130余户,累计助资捐款35000余元。达尔罕派出所用爱心帮扶的感染,传统美德的引导,扎实工作的信任与巴林右旗的老百姓共同筑起了一座爱心桥、欢乐桥、雷锋桥、民族桥。(李欣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