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05月12日12: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2日电 (王慧)1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瑞峰在发布会上说,2019年内蒙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压缩、下放行政权力,自治区本级权力清单由3278项压减到947项,压减71%,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自治区本级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32证合一”,申请材料平均压减15%,办理时限平均缩短30%。

全区共认领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6.72万个,编制实施清单5.59万份;搭建了全区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部门间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移转和检查结果互认;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7个部门的信息平台实现全面对接。线下审批“只进一扇门”取得积极进展,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入驻30个部门、可办理553项事项,各级政务大厅基本实现“一窗通办”,并将服务链条延伸到乡、村两级。

围绕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改革,提请修改3部地方性法规,提请废止5部地方性法规,废止1部政府规章。清理规范性文件7591件,其中废止和宣布失效2191件;清理涉及“放管服”的规范性文件1395件,其中废止和宣布失效742件,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备案监督实效明显提升。在加强合法性审查,行政决策法治化进一步加强的同时深入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此外,强化监督制约,政府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四大功能庭”,实现了远程网上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大功能庭”实现网上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0件,网上远程审理复议案件2件,为方便群众在网上获得法律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运用4K智能终端和JIPAD“移动司法所”,高效便捷开展人民调解,年内全区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9.4万件,调解成功率97.2%,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开展了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办理农牧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近万件。

王瑞峰强调,2020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内蒙古将继续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督促主要领导同志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力解决部分领域审批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效率偏低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继续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研究制定出台与国家法律相配套、与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严格落实决策程序,督促履行法定程序,强化执法监督、监督制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