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四个结合”切实增强干部监督工作实效性

2020年05月06日10:23  
 

阿拉善左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问题、聚焦关键、聚焦重点,主动分析新形势、新矛盾,切实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效性,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络,着力开创干部监督工作新局面。

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结合,推进干部队伍由不愿被监督向自觉被监督转换。结合新修订出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日常监督制度体系,约束干部权力和个人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用活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让制度笼子不仅扎紧扎密,而且扎得科学、扎得周延。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干部个人的党性修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为干部补充精神上的“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传统方式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推动监督关口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坚持用足用好各种干部监督手段,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开展班子运行调研,开展警示提醒教育,结合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审计工作、巡视巡察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传播渠道,加大违纪违法案例曝光力度,增加群众监督参与途径。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干部负面信息档案,强化对干部工作生活各方面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针对性地矫正干部行为,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

全面覆盖和关键重点相结合,促进监督格局由单一平面向多维立体转变。树立全面监督理念,始终坚持干部监督工作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合,做到从严治党推进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社区监督、媒体监督、执法部门监督作用,强化“八小时之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监督,着力破解难题。紧盯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人群、重点工作,分类施策,对“一把手”加强权力运行约束,对掌管人、财、物等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加强审计巡视,对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推动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全面监督网络。

严格管理和真心厚爱相统一,激励干部队伍由被动担当向主动作为转化。从严监督执纪,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核心监督思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乱作为、微腐败、为官不为、小官巨贪等现象,倒逼干部队伍履职尽责。探索科学的激励保障体系,拓宽晋升渠道、加强教育培训,建立流动机制、健全考核机制,注重待遇倾斜、落实休假制度,保护干部声誉、关注心理健康,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