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

2020年05月03日09:21  
 

青春是人生的花样年华,迸发着蓬勃朝气和鲜活气息。青春是炙热、是激情、是坚韧、是奉献,青春是成长,更是担当。当重担落到90后、00后的肩膀上,他们也能穿上战袍,勇往直前,他们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年轻的英雄。

辉煌的历史,壮丽的山河,五千年的风雨孕育着文明中国,中华儿女,接力奋斗,蓬勃向上,他们勇敢自信,他们活力兴旺,他们的青春同祖国日月同光。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无不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表达。中国青年,更应传承五四精神,将“爱国”二字刻写在心间、落实于行动,在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首先是一种蕴藏于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一个人如果不爱国,就失去情感的根基,也就会失去立足之地。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一直以来,铁路青年,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为铁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勇挑重担,奋勇当先,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危急时刻显担当,平凡之处见真情。其实,这样的榜样在铁路上并不少见。危急时刻一条腿换回一条命的徐前凯,暴雨中“重车压梁”的90后司机等,他们都是危急时刻冲在前的好榜样,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坚守为民情怀,关键时刻尽显铁路本色,也让铁路服务充满了温度和力量。他们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也是青年一代的奋斗榜样。以他们为榜样,铁路必能汇聚起满满正能量,书写更美好的新篇章。青年选择了铁路就应该增强职业自豪感和岗位责任感,以踏实尽责、钻研求精、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让青春之光在实践中闪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用日出东方、河流奔涌的壮丽景象寄托对祖国光明未来的美好愿望。如今,这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时代在变,主旋律在变,青春的真谛却永恒不变,那是奋斗、是拼搏,更是“铁路先行、吾辈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所在。我们正青春,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 。(马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