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5月1日起正式启用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

2020年04月29日10:50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呼和浩特市决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启用“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该坐标系是呼和浩特市唯一合法的地方平面坐标系统。

  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是基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呼和浩特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椭球参数相同,市域内以东经111°30′作为中央子午线。2019年,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使用2000坐标系统的相关要求,呼和浩特市建立了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覆盖呼和浩特市市区及五个旗县市域范围。

  一、新坐标系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影响

  作为自治区首家启用新坐标系统的地区,新坐标系启用后将为呼和浩特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促进数据共享、实现数据互融互通、减少重复测绘、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影响到呼和浩特市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呼和浩特市原城市独立坐标系采用传统技术手段建立,无法满足现代空间定位技术应用的需求。新坐标系统解决这一问题,并进一步扩大了坐标系有效控制范围,有效解决了全市域坐标系投影变形的问题,实现了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并轨。

  呼和浩特市原有不同坐标系间存在转换坐标偏差不统一的问题。新坐标系统的启用,结束了呼和浩特市域范围内坐标系使用混乱的局面。

  全面启用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将进一步促进呼和浩特市测绘基准建设的统一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将大幅度提高控制测量的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此外,新坐标系的启用有利于推进呼和浩特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提高国家空间基准的自主性和安全性;有利于促进与国家、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的统一性,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对呼和浩特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新坐标系推广、转换工作情况

  目前,呼和浩特市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对各旗县区、和林格尔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坐标转换培训会,并做了大量加快推进呼和浩特市测绘行业使用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的准备工作。

  同时,市自然资源局已开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公共服务平台、控制点、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地下管线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及相关规划编制数据的转换工作;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提前告知数据使用者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的启用信息;市自然资源局向各旗县区、和林格尔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有关部门提供规范数据的坐标转换软件及技术服务;并告知呼和浩特市范围内从事测绘生产的单位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启用后的相关事宜。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指导各旗县区、和林格尔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有关部门关于呼和浩特2000坐标系的启用工作;监督管理各测绘生产企事业单位提供呼和浩特市合法的、更为精准的测绘成果,为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支撑,全面助推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李海瑞)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