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多举措 严要求 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2020年04月25日17:01  
 

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4月21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就全区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后,其他学段开学复课时间做出安排,全区中小学从4月23日到5月7日经过相关评估可以开学。近期,玉泉区各校认真研究制定开学防疫方案,细化防疫举措,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4月22日,笔者分别来到呼和浩特第26中学和五里营小学,玉泉区教育局成立的开学复课督导组成员正在检查学校隔离室设置和物资准备情况。“消毒液等物资一定要远离隔离室。”督导组边检查边叮嘱学校负责人,在初三高三上课教室外,督导组仔细查看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工具乘坐记录和学校公共场所卫生消杀情况。在五里营小学,督导组查看了红外线测温仪准备情况和相关材料,并向学校负责人了解了线上学生体温健康记录情况。

“来看学校复课之前和复课之后的情况,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复课前检查闭环管理,包括看到的材料里1195闭环管理。对学生复课之前全面的情况,学校必须要掌握之中。学生的外出情况,回来的情况,和交通工具乘坐的情况,看看学校是否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再一个是复课之前的准备,还有各项制度,还有学生线上教学的情况,再就是看看两个室,卫生室隔离室,是不是按照要求去做的,是不是符合标准,如果不符合标准是不可以复课的。再就是教育局在复课之前会邀请食药的,消防的相关的专业人员来我们学校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有宿舍的住宿生进行检查,看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也不可以复课的。”玉泉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樊丽萍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复课各项工作,玉泉区教育局积极联系疾控中心为湖北返呼学生在返校前免费做核酸检测。玉泉区教育系统在全市首创实施了师生跟踪管理全覆盖“1195闭环管理工作法”和“六个一”学生一日生活闭环管理工作法,确保开学前和复课后师生健康及一日生活监管形成闭环。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让复课工作各环节落地见效,玉泉区建立“分层管理、四包落实”机制,夯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各个学段(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局督查组成员包联各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包联年级组,环节干部和科任教师包联班级。为进一步推进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规范疫情防控标准及流程。(张勇 于腾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