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打造“国际草原文化创意设计之都”

2020年04月18日13:11  
 

4月17日,呼和浩特市“国际草原文化创意设计之都”专家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举行。业内专家围绕草原文化创意发展和文旅深度融合进行讨论,为发展首府文化创意产业把脉问诊,进言献策,将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为“国际草原文化创意设计之都”。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呼和浩特市科技、文化、艺术、产业与旅游的联动发展。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研讨了敕勒川文化所包含的马文化、草原文化、黄河文化、万里茶道文化、昭君文化和红色文化等诸多文化内涵,为进一步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成果转化、培育良好的学术交流土壤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同时各位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与首府景区特色相结合,促进创意设计与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相融合,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等非常好的想法,为呼和浩特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

呼和浩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物产自然资源,推进首府文化创意事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呼和浩特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社会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打造呼和浩特市“国际草原文化创意设计之都”,就是在构建一种从精神文明到物质文明的桥梁。

据了解,建设“国际草原文化创意设计之都”这个新思路提出,充分体现了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结合呼和浩特市自身发展实际,适应新形势、展示新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把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以“创意”为核心动力建设文化首府的信心和决心。提出打造创意之都,就是借助学术创新、艺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鼓励和支持各种形式的文化创新活动,使得“创意”成为城市文化发展中的新动力,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更为丰富、更为新颖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样式,将呼和浩特市独特文化魅力与内涵融入文化旅游生活的全过程。为推动首府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呼和浩特市经济支柱产业,促进首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海珍)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