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桃花林”护绿人

2020年04月17日08:34  来源:阿拉善日报
 

萨仁高娃用摩托车驮上水壶去浇蒙古扁桃幼苗。

查看蒙古扁桃幼苗长势。

栽种的蒙古扁桃幼苗。

春季正是植树时节,近日来,家住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腾格里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查的牧民萨仁高娃每天将水灌在2个塑料大壶中,用摩托车驮到离家几公里外的蒙古扁桃林里,浇栽种好的蒙古扁桃幼苗。

“近几年,我用这种方法,栽活了几百颗野生蒙古扁桃小苗。”萨仁高娃说。

萨仁高娃家草场上生长着数千亩蒙古扁桃。为了保护这片蒙古扁桃林,萨仁高娃夫妇2017年就开始种植蒙古扁桃增加林子密度。在种植中,他们探索出一个好办法:把PVC管截成二三十公分的管子,罩在小苗上,这样既挡住了风沙,也防止了野兔子啃食,而且还好浇水。“每棵蒙古扁桃小苗子,每年至少要浇3次水,每次都要到十几公里外拉水。”她说。

经过几年种植,萨仁高娃夫妻俩不仅让数千亩蒙古扁桃林茁壮生长,还在扁桃林里栽种活了五六百棵小苗,有的已经长到了几十公分高。如今,每到春天蒙古扁桃开花的季节,白色、粉色、红色的扁桃花争奇斗艳,美丽的扁桃花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欣赏。她也借这片扁桃花林办起了牧家游,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阿拉善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曾令飞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