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里杏花开 乡村旅游正当时

2020年04月16日10:24  来源:准格尔旗发布
 

每年从3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到4月下旬,准格尔旗万亩杏林基地的杏树进入花期,杏园里杏花迎风绽放,花开成海,无处不见杏花的身影,繁花丽色,在春风轻抚下,尽占春色。

近几日,沙圪堵镇福路村的万亩杏林基地内,游人如织,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这怒放的杏花。园内,杏树一颗挨着一颗,格外整齐壮观。枝上的杏花形态各异,有的已经完全怒放,有的跃跃欲试,即将绽放,还有的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粉白色的花瓣配上黄色的花蕊,格外惹人喜爱。

家住沙圪堵镇的居民杨裕萍也带着老人、孩子来到园内,她们盛装打扮,一边赏花、一边拍照。杨裕萍告诉笔者,每年杏花开的时候她都会来这里拍照,还会精心打扮一番,去年她准备了汉服,今年穿上了蒙古袍。

在园内观光游览的,有年过半百的老人,有年幼的孩子,扶老携幼,共同感受这大好春光。

“礼拜六领着孙子和外孙来观赏杏花,呼吸新鲜空气。疫情期间人们也在家呆的有点闷,出来走一走,我们来这儿拍照感受一下浓浓的春意,小孩们玩的也挺开心,大人们也挺开心。”六旬老人王丽霞高兴的说。

有炫丽的花儿看,那自然就会有香甜的果子吃。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大量山杏成熟季节,漫山遍野的山杏成熟,当地企业收购村民的山杏进行深加工,推出了一系列主打“山杏 ”的特色产品,农民依托山杏种植收获了巨大的财富,“高原杏仁露”已成准格尔旗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福路村的万亩杏林是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的原料基地,自2007年起,公司针对生产原料不足的实际困难,在准格尔旗开始建设 “211”工程原料基地,即2000亩育苗基地、1万亩杏林博览园、100万亩杏林原料基地。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经纪人”的模式,使山杏示范基地成为公司的第一车间,合同农户成为公司的产业工人,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

这一举措,既保证了企业充足的原料供应,又保证了农户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让福路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杏花村,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春风十里,点点杏花含苞,万亩杏林促进了准格尔生态的改善,也助力了农民脱贫致富。(刘浩 王丽曼)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