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蒙中药产业化危为机 在抗疫保生产中暴发蓄能

2020年04月13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12日,内蒙古天奇蒙药集团收到了来自武汉的感谢信。这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来信,对企业在2个月前捐赠防疫蒙中成药表示感谢。此次企业共捐赠扫日劳清肺止咳胶囊1000盒、安宫牛黄丸800盒、克感额日敦片1800盒,总价值70余万元。

在疫情防控中,赤峰市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预防与诊断最新方案,安排部署全市2家蒙中药成药生产企业、9家饮片生产企业,紧急调整生产计划、清点库存、购进原材料,紧急复工复产。蒙中成药企业加大“克感额日敦片”等蒙药品种、“藿香正气丸”等中药品种的生产负荷,饮片加工企业加大甘草、柴胡、黄芩、半夏、杏仁等26味中药饮片加工和出货量,为全国防疫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赤峰蒙中药产业在战疫保生产中的不俗表现,离不开赤峰市对这个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2017年,赤峰市设立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鼓励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在提升研发能力、引进高端人才、引联重组、技术改造、扩大规模、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新产品研发等7个方面给予支持。政策出台2年来,有8个蒙中医药项目获得赤峰市及旗县区两级财政扶持资金3740万元。赤峰市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在向国家、自治区推荐扶持项目时,也优先推荐具有地方特色的蒙中医药项目,近3年获得国家、自治区扶持资金近亿元。

高端人才的引进,促进了中蒙药产业的技术研发。2018年,内蒙古恒光大药业引进了高端人才——中药学博士陈玉平。在陈博士主持下,企业相继完成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及GMP认证工作,完成了道地中药黄芪、赤芍、白鲜等仿野生种植技术研究工作,已申请8项专利。近2年来,赤峰市以各种方式引进医药产业高端人才近30人,有6名高端人才获得了赤峰市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共计100万元。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等人才的引进,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了赤峰市医药产业发展。

2019年,赤峰市中蒙药产值达到15.5亿元。今年,在疫情期间,传统中蒙药产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蒙中医药产业是内蒙古继煤炭、畜牧行业以外最占有资源优势的行业,我们将致力于蒙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建好蒙药制造基地和连锁蒙医院和蒙医康养基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蒙中药品牌走向世界,让蒙中医药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天奇蒙药集团董事长佘广宇信心十足。(记者 徐永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