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百姓宣讲团让“四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06月04日10:13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网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一个人只有孝敬父母,才会爱家乡、爱祖国!”6月2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职业中学,“四史”宣传教育百姓宣讲团正在宣讲。宣讲团成员周艳梅是宁城县中心医院护士,也是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她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侍奉病床上养父母的经历,向学生们讲解“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传统美德,讲到动情之处,台上台下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要求,赤峰市组建了“永远跟党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百姓宣传团”。将前期已经组建并开展“四史”宣讲的全市嘎查村、社区书记宣讲团和“先进典型”宣讲团,纳入到百姓宣传讲团中,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牧区、革命遗迹、纪念场馆基地,开展巡回宣讲。目前,百姓宣传团已有宣讲员3600余名,开展宣讲3500余场次,形成了面向全社会、城乡全覆盖的“四史”宣讲大格局。

“四史”宣讲进社区

基层书记们在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中,用土得掉渣的语言讲大道理,十分接地气。松山区大庙镇小庙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从“一顿饭”讲起,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出营养和健康,讲出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变化,村民们听了频频点头赞同。基层书记讲“四史”,还注重创新方式。面向生产一线、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老党员和群众,开展上门宣讲,通过举办“大棚课堂”“炕头课堂”“庭院课堂”等形式新颖的党课;面向流动党员,通过映客、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办“乡音云党课”,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

先进典型讲“四史”,在讲好个人发展和成长故事的同时,还进一步升华,宣讲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个由87人组成的“先进典型”宣讲分团中,有“五老人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英雄模范以及各行各业的先进工作者。医疗战线的先进典型,宣讲“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扶贫战线的先进典型,宣讲脱贫攻坚精神;生产战线的劳动者典型,宣讲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学史明理,让赤峰市干部群众从“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养分,获取向上、向前、向善的力量。

“四史”宣讲进农村

百姓宣讲团通过在基层宣讲“四史”,让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次灵魂的洗礼,引发了广泛的情感 共鸣。在村里听了改革开放史的宣讲后,小庙子村党员李克文深有感融:“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就拿电视来说,过去一个村子就一两台,现在一家一台还多,屏幕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大脑袋’到超薄,现在都用上了数字智能电视,这都得念共产党的好!”(徐永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