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复工

【查看原图】
4月4日拍摄的正在建设的木栈道。
4月4日拍摄的正在建设的木栈道。
  2020年04月06日09:32

目前,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始复工,铺设木栈道等工程正在按规划进行。

辽上京遗址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南,是我国古代契丹政权辽王朝的开国皇都,号临潢府。据文献记载,辽王朝时期共建有5个都城,上京临璜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东南波罗城),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宁城西大明城)、东京辽阳府(今辽宁辽阳市)、南京幽都府(今北京市)、西京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市)。

辽上京是契丹建国之初设立的都城,也是我国古代漠北地区的第一座都城,于公元918年正式筑城。辽上京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周长13.5公里,分南北两城,皇城位北,汉城位南,两城以墙为界。皇城是契丹皇族、贵族的宫殿和衙署所在地。汉城是汉、渤海、回鹘等族和掠来的工匠居住的地方。

辽上京遗址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五”期间,辽上京遗址又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的100个大遗址之一,2001年辽上京遗址的保护被列为内蒙古唯一西部大开发文物重点保护项目。目前,内蒙古成立了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遗各项工作。

据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介绍,此次规划建设的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是集遗址保护、考古体验、风情感受、城市绿地、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也是内蒙古第一批入选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李富)

分享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