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春雷”阵阵保春耕

记者 张枨

2020年03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农事正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3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正式启动全区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以农村牧区、城乡结合部和农资集散地为重点领域,聚焦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农机等6大类农资,全面护航春备耕生产,维护农牧民农资领域消费权益。

3月14日一大早,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高士成就和同事们来到了伊金霍洛旗生存农资综合服务中心,该旗有近三分之一的农资在这里销售。在测完体温做好登记后,执法人员一行走进服务中心销售店内。

“请问你们有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检验报告吗?最近种子、化肥、农药这些农资的价格都是多少?”高士成出示执法证件后,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明身份和来意,并认真查看了服务中心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进销货台帐等资质材料是否齐全。

随后,高士成详细检查了各类农资产品的包装和价格,只见他打开了手机上的农业执法通软件,输入农作物种子的审定编号以及农资的生产批号后,包括生产厂家、引进单位等信息显示得十分详细。

“通过对相关农资信息及报备手续的对比,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售卖假劣农资产品,同时,我们对众多经销商进行咨询询问,加之往年的市场行情,可以判断该产品定价是否在合理区间,是否存在哄抬物价的违规行为。”高士成告诉记者。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检查,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后,高士成依据检查项目认真填写了执法检查登记表,让被检查人进行核实签字,并向经营户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提醒负责人一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当天,高士成和同事们共检查了十多家农资产品销售网点,均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尚有不少销售网点未复工,即使复工也存在产品不全等情况。鄂尔多斯市面积大、跨度远,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单位20多人将分为四个大队,对9个旗县区的农资、饲料、兽药等产品进行常态化检查,到六月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农资产品可追溯。”高士成说。

3月10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史磊(右)在检查农用物资。李敏 摄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旗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史磊则戴着口罩、手持工作证来到了音德尔镇金鸽农资经营网点。“您好,我们是扎赉特旗种子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今天来是要检查一下店内销售农资是否合格、是否存在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史磊今天检查的第9家农资经营网点,只见他与同事对网点销售的种子等农产品进行逐一登记在册,并张贴了市场监管告知书。

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扎赉特旗农业主管部门对全旗14个苏木乡镇的农资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保证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民能买到放心、平价农资。目前,已检查全旗80%以上农资销售网点,尚未发现有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发生。

3月10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史磊(右)发放监管告知书。李敏 摄

“下一步,我们种子管理站将持续加强动态监管,通过公开曝光、行政处罚、取消经营资格、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切实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史磊在检查中说。

当下,内蒙古春耕生产已自西向东逐步展开,全区各级农牧业综合执法机构、监管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将建立多部门、多层级联动机制,分区分级开展农资领域隐患排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春耕生产工作。

“我们将重点整治农资产品非法添加、含量不符、侵权假冒和制售假劣等严重危害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侵害农牧民利益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一批农资领域违法案件,定期公布农资打假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件。”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巡视员吴忠岩介绍。

据统计,近5年,内蒙古全区农牧系统累计出动综合执法人员23万余人次,查处假劣农资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类案件47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

“我们还将组织各种形式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通过线上订购、送货上门的模式,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吴忠岩表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