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述职评议点评问题整改

2020年03月17日15:25  
 

通辽市把抓党建述职评议点评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精细化做好查、改、督等关键环节,以点评问题的真改实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梳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印发《做好抓基层党建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树立问题导向,深挖细查、找准找实本地区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述职前,市委组织部组建5个调研督导组,深入244个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开展调研,全面摸排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共查摆问题530余条。梳理汇总调研督导结果和日常调研考评情况,述职会上,市委书记现场点评各旗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建工作存在问题41条,其他领导综合点评29条问题。选派专人参加各旗县市区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指导点评,市旗两级共点评党建问题463条,确保查摆问题不漏项。

深入分析研判细化整改措施。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县市区委点评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剖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市旗两级整改措施125项,并逐项做到牵头单位、责任领导、整改时限、验收标准“四明确”,推行销号制动态管理。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城区党建“百日攻坚”、网格化治理等基层党建“十个专项行动”,对述职点评问题实施精准化项目化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从严督查验收压实整改责任。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作为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将点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模范机关创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和“六个好”社会组织评选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督查反馈等机制,采取定期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看资料等方式,不定期对书记抓点评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切实压紧党组织书记抓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年中,开展基层党建全覆盖式督查,重点查看点评问题整改,对推进不到位的及时反馈通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吴雪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