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上下联动保春耕

2020年03月17日08: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惊蛰刚过,在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王老大村一栋温室大棚育苗基地,镇农业办高级农艺师南贵忠正指导十几名村民育苗、压盘、播种,为即将到来的大面积大棚瓜菜种植做准备。而育苗基地实行了消毒化、班组化、流程化、区域化作业管理。

年初,南贵忠与北京一家蔬菜收购公司签约甜辣椒回收合作项目,“公司给了最低保护价,这样能保证农民利益。”由于育苗所需物资材料、设备都从外地调运,受疫情影响和运输车辆不好找等原因,到货比往年推迟了四五天,但整体育苗并未受到影响。

在羊山窑村的一个温室大棚,村民刘国仁正在察看几天前刚种进去的黄瓜、西红柿苗,“用不了两个月,黄瓜就能采摘了,西红柿6月份也能上市。”受疫情影响,农药、肥料、农膜等物资不好买,刘国仁和村民们反映给村委会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以王老大村和羊山窑村为主体,兴胜镇打造了高效农业和观光农业示范区。为减少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调研走访,解决困难,特别是协调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提供惠农资金扶持。农技人员下村进行技术指导,维修改造农机具,维修深井,改造线路,保障生产资料和各种肥料储备充足,保障农商顺利对接。

据了解,今年包头市预计全年播种面积450万亩,春播将于3月下旬开始。包头市农牧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王春梅介绍,从2月底开始,局里便开展组织农情调查,协调农资供应企业开始调运农资,并确保春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运输畅通。发挥协会、企业、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监督作用,建立农资追溯制度。组织农民集中采购、网上采购,不见面交易,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整村、整社提供放心农资、送货上门。此外,该市将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报审批、完善管理体制、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帮助企业调运原料,就近雇工,加快复工并恢复生产销售。(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豆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