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八成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7日08: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阳春三月,克什克腾旗境内的内蒙古金都矿业矿区积雪消融。在企业宿舍的隔离间里,施工方项目部副经理陈鹤正用电话指挥着井巷工程的施工。“再有两天,我们隔离期满就能到井下工作了!”陈鹤介绍,10多天前,他和他的17名工友搭乘克什克腾旗政府的包车,经过3天2夜,从浙江苍南县抵达矿区。这是企业第二批返岗的工人,矿山自2月中旬开始复工准备,随着员工陆续返岗和分批隔离完成,矿山已全面复工复产。

政府“点对点”包车,让来赤峰的务工人员“出家门”直接“进厂门”,放心复工,这是赤峰市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保姆式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赤峰市有2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生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3.8%,排除季节性停产因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超过90%。

保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既为防控疫情出力,也为促进发展助力。在疫情初起之时,赤峰市工信局就调度了市内制药企业的生产、库存等情况。为推动防疫物资企业有序生产,工信局向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派驻特派员,对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2月14日九州通达公司首条口罩生产线试生产,目前建成口罩生产线6条,日产36万只,8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可日产50万只。2月16日,九州通达公司生产出第一批防护服。10天后,企业所产的7000件防护服运往湖北荆门,目前企业防护服日产能达到8000件,累计生产9万多件。

在内蒙古兴安银铅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工人们正在把成品的铅锭垒码成垛。在政府派驻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员和复工复产协调员的帮助下,企业对外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对内采取体温检测、消毒、分餐等措施,确保防疫期间生产有序进行。

赤峰市对受疫情影响的普因医药等26户企业,对金剑铜业搬迁改造项目等18个在建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联制度,重点解决企业在融资、原材料运输、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困难。目前,华天制药2000万元、塞飞亚7700万元、格林特4800万元、普因药业5000万元贷款均已到位。市工信局还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疫情期间减免工业电费3400多万元;向自治区工信厅推荐两批企业,有19户企业获批金融重点支持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宋玉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