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内蒙古分行出台21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3日17:4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23日电(贺茂杰 赵梦月)2月2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六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春林就如何发挥国有银行作用,助力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春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坚守大行担当,迅速行动,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21条措施,全面部署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在加大信贷支持方面,创新开展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三大行动计划”,一季度末投放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各项贷款不低于100亿元。

一是创新开展“金融支持防疫重点企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财政部等5部委文件要求,着力加大对央行确定的骨干企业、自治区一级调度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上述三类的上下游企业等四类防疫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目前已完成对接221家,预计新增授信90亿元,已完成审批50亿元。1月29日(正月初五),在得知为自治区疫情防控生产医用紧缺物资的重点企业内蒙古华天制药有限公司有信贷需求后,农行快速响应,主动对接,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审批、视频召开贷审会,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笔重点疫情防控企业2000万元贷款的审批发放(1月31日发放),迅速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创新开展“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个人)行动计划”。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餐饮、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冲击和影响,按行业编制了《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目录》,确定了西贝等106家重点支持企业,预计投放贷款70亿元以上。目前已审批贷款28亿元,已投放25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为自治区近6000名个人信贷客户提供征信保护(设置宽限期、消除逾期征信记录),涉及贷款金额7亿元。为了确保春耕备耕不受疫情影响,农行派出数百支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农行支持春耕备耕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将农行服务送到全区广大农村牧区,全面加大春耕备耕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全行农户贷款较年初新增23亿元,余额达206亿元,增幅达12%,预计3月末投放春耕备耕贷款不低于80亿元。

三是创新开展“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鄂尔多斯羊绒、蒙牛、伊泰等主承销债券的注册、发行,总额不低于50亿元。尽快实现重点生活保障企业伊利集团1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债和蒙牛现代牧业1亿元疫情防控扶贫债落地;完成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中盐兰太实业5亿元和伊利优然牧业不低于4亿元的股权并购业务。调整了包头市农牧业产业化2亿元发展基金存续期限,保障了该市7个农牧业产业园和企业的平稳发展。

总体上看,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各级行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基本上每日召开贷审会,对企业需求及时响应,争分夺秒、连续奋战,举全行之力全速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三大行动计划”迅速落地见效。

在践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方面,一是全力支持湖北和自治区抗击疫情。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业银行于1月26日以单位名义向湖北捐赠3000万元,同时动员全国农行近50万名员工于2月7日向湖北捐款6000万元。其中,内蒙古分行11000多名员工积极响应,奉献爱心,为湖北疫区组织专项捐款130万元。此外,农行还向湖北疫区捐赠了3万枚口罩和价值50万元的牛奶、马奶等日用品。为自治区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单位捐款捐物总额达50多万元。

二是全面做好自治区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医护人员金融保障和支持。中国农业银行下属子公司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为湖北疫区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赠送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农行内蒙古分行已积极协调农银人寿对自治区目前已派往湖北支援的831名医护人员落实相关保险保障,保额达8.31亿元。同时,农行还为自治区所有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提供征信保护,在农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记入违约客户名单,并实行信用卡终身免年费、个人信贷最优惠利率等政策。为自治区赴湖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2020年大学毕业子女开展专场招聘。

下一步,农行内蒙古分行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农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稳大局、一手抓金融服务稳增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金融力量助力自治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