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疫情防控与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12:00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牧民冬春季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乌拉特后旗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为牧业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2月13日,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高勒嘎查的牧民孟根乌拉赶到离家不远的宝音图饲草料应急储备库,免费领取了1吨饲草料。这让前两天还为家中饲草料紧缺犯愁的孟根乌拉心里有了着落。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方便,正在接羔保羔时期,旗里让苏木镇及时给我们发放饲草料,保障了我们接下来的生产,我们牧民们都挺高兴的。”孟根乌拉如释重负。

当前正值乌拉特草原上的母羊产羔期,母羊是否吃得好,直接关系着羊羔的成活率,羊羔成活率则决定着牧民全年生产收入。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为饲草料调运带来一定困难,但乌拉特后旗凭借充足的饲草料应急储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障了牧民的正常生产秩序。

孟根乌拉高兴地对笔者说:“今年羊羔的成活率很高,这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接春羔的时期又得到了政府给予的帮助,我坚信牧民今年的接羔保羔工作肯定会很顺利。”

2018年乌拉特草原遭遇大旱,牧民损失严重。为了提高牧民抵御风险的能力,2018年起,乌拉特后旗在主要从事牧业生产的三个苏木镇建立了8个饲草料应急储备库。分布在牧区各处的8个饲草料应急储备库可在遭遇饲草料无法调运的特殊时期实现对牧民生产所需的就近补给。当前乌拉特后旗8个饲草料应急储备库各类饲草料储备量近26000吨,可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牧民生产所需。

除了免费发放饲草料应急储备,为保障牧业丰产丰收,乌拉特后旗还下拨8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牧民的生产资料所需。截止到目前,冬春季接羔保育小畜10.6万余只、大畜4000余头,为牧业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嘎茹迪 金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