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城市基层党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2020年02月05日17:17  来源:学习强国
 

没有硝烟,但这也是一场战斗;没有流血,但也经历着生死考验!

庚子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7日,鄂尔多斯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号令;同日,康巴什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康巴什区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调度。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康巴什区委政府明确了要将街道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心,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一调配辖区内单位等各类资源,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牵头引领,包联单位、驻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驻区各领域党组织互动协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

居民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康巴什区的四个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包联部门、驻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等发出号令:一线工作力量告急!一线医用装备告急!一线疫情防控告急!一时间,包联部门纷纷响应,驻区单位紧急支援,辖区企业伸出援手,居民党员挺身而出……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城市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在康巴什区拉开序幕。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近年来,康巴什区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全域融合”发展,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建立起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互联互动工作机制。在这场战役打响之初,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随即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

1月28日清晨, 康巴什区53个区直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395名党员干部相继赶往包联街道社区报到。

包联单位的党员们各显神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业务专长,为街道社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我是卫健委的干部,我可以为社区工作人员做岗前培训。”“我是宣传部的干部,我可以设计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康巴什区卫健委党支部党员宣誓书。

一个个小区卡点值守岗设立起来,一支支党员摸排小分队行动起来,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康巴什区的街道社区飘扬起来。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摸排登记重点人群、服务帮助隔离居民,在小区里穿梭不停的身影,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现在需要每天进行人员排查,我的爱人在一线采访报道。我俩每天接触的人很多,孩子年龄小,抵抗力差,我们把孩子送回父母家,等这场仗打完了,再把娃娃接回来。”康巴什区委组织部干部吉牙图说。

疫情暴发以来,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党员干部全体总动员,由包联单位干部、民警、医护人员、居民党员、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党员组成的“红纽带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战斗,24小时全天候保障着居家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我们还在揽胜苑小区成立了由社区书记任书记、包联单位联络员任副书记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我们的社区干部、包联单位干部、业委会主任、居民老党员都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我们必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第一线。”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琳说。

对于那些居家观察的居民,临时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保护措施和服务方案:居民党员进行“每天一次暖心问候”,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视频通话等方式询问居家观察人员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社区干部和包联单位党员进行“每天一次生活慰问”,按照居家观察人员需求,将生活日用品和新鲜蔬菜配送到家门口,确保观察期生活不受影响;业委会主任带领物业公司进行“定期一次垃圾回收”,对居家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上门收集并进行妥善处置。

“我和儿子从外地回来后就自我隔离了,社区的干部和这些党员们一直在细心照顾我们,需要什么就送来什么。我感觉他们好像24小时都不用睡觉,只要我们有需要,他们随时都会出现。”小区居民方大姐说。

人武部党员干部在小区门口值守。

在关键时刻,最能显示出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本色。面对严峻的疫情,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走向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深入包联小区,用每一天直接与居民面对面接触,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些党员们同样有家庭,同样也是易感人群,但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们放弃休息,挺身而出,冒着严寒,加班加点,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时刻守护着康巴什的万家灯火。

不同战线,同一战场

康巴什区在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紧紧围绕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需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街道社区提供丰富资源,组织同建、成果共享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感恩有你们,我们虽累,但心里有暖阳。”这是康新街道悦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佳在1月28日下午2:48分发出的一条微信,接收方是“佰善康复医疗”—— 康新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幸福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康新街道的居民多数是鄂尔多斯市高新园区公租房的住户,公租房小区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没有传统小区的围挡、门房,不能像其他小区一样在大门口设卡。在这里值守的所有党员每天都站在单元楼一楼的楼道里,为出入的住户测量体温、询问登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佰善康复医疗公司的党员为社区干部们送来了15个电暖气和上百个杀菌抑菌鼻薰中药包、防护口罩。“红色幸福联盟”成员单位泽惠物业党支部也在第一时间向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情况,泽惠物业连夜为小区各个楼道加压供暖,让一线党员们站在楼道里,也能“取暖”。

“人民群众与我们并肩作战,各行各业也在发挥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助力加油。”哈巴格希街道党务工作者王栋桉说。

企业为隔离观察人员免费提供的“隔离酒店”,餐厅为辖区执勤民警赠送的爱心午餐,商会为辖区防控点值守党员干部捐赠的生活物资,医疗机构党组织义务提供的疫情期心理健康咨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普通的老话,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着最真切的注解。危难面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抗击疫情战场的坚强后盾。

依靠谁,为了谁

当一批批白衣战士舍身忘我地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一支支“布衣兵团”也在家门口与疫情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阻击战。居委会成员、楼栋长、居民党员纷纷加入战斗,广大人民群众在社区基层组织的带领下,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抗击疫情“堤坝”。

控制疫情,切断传播渠道是关键,而严守小区出入通道是阻挡病毒入侵的第一道关卡。有的居民党员发现防控点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对小区居民不大熟悉,就主动到门岗协助物业、社区干部共同把守。

青春山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

青春山街道党工委动员辖区内200余名党员加入了“青春山街道防疫突击队”,居民党员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做好防控、带头维护稳定、带头报告信息。正如这些居民党员所说,如果没有平时一次又一次调查、摸底做基础,哪能这么快掌握小区情况?如果没有平时那些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居民之间相互熟悉并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居民们哪能如此配合如此体谅?如果没有居委会干部、楼栋长、党员们平日里的言行令居民们信服,又怎能在最短的时间凝聚起最强的力量?

“你们这些娃娃辛苦了,我们哪也不去就是对你们工作的支持!”青春山街道康和雅苑小区的屈存老人对社区干部说。

每一天,街道社区的干部们都在被一句句暖心的话感动着。那些平日里“家长里短”的嘈杂,那些入户时匆匆掩上的房门,那些座谈会上直接直白的批评随着这一场战役的到来,被远远地遗忘在一边。

“这么冷的天气,你们为了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实在太辛苦了!”区人大代表赵飞祥边说边把饮料、面包、方便面等食品送给小区防控点值守的党员干部。

家住哈巴格希街道康盛小区的居民老党员张志喜,每天都为在小区门口值守的社区干部送来一壶热茶。

“这几天,每天都有个姑娘给我们送来自制的美食,有饺子、炸鸡、玉米浓汤,我平时都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饭呢。”哈巴格希街道的一名干部说,“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叫什么,每次问她也不说。”

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坚持每天为哈巴格希街道社区干部送饭。

危难时刻,人与人之间的支持、关爱和理解显得更加珍贵。非常时期,小区居民与社区干部、居民党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那么多的党员干部,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同样有着对疫病的担忧、对亲人的牵挂。但在危难中,组织的一声召唤,母亲吻别甜睡的婴儿,儿女瞒过年迈的父母,丈夫告别了新婚的妻子,义无反顾走上了一线。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默默地激励着他们,勇敢逆行!

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康巴什区的百姓看到了一个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地方党委,正在调动一切可投入的资源,尽最大努力保护着这里的人民。我们相信,经此一役,康巴什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将得到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将随之升级。我们相信,经此一役,党领导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的统筹协调能力、整合资源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引导自治能力、组织共治能力将愈加增强。

2月3日清晨,笔者在康巴什区一栋居民住宅楼下,看到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晨风飘扬在窗口。那是一种信念,是数以万计康巴什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念。(程语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