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完善综合防控机制

2020年01月28日08: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1月27日上午11时,锡林郭勒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

目前,锡盟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例,分别在二连浩特市医院传染病区和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传染病区隔离治疗,患者生命体征较平稳。苏尼特左旗有1例疑似病例,在苏尼特左旗医院传染病区隔离治疗,患者病情稳定。

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锡林郭勒盟立即成立了全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控机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锡林郭勒盟全力抓好患者医疗救治和疫情监测排查。目前,累计预检分诊50836人次,筛查发热657人。全盟范围内机场、火车站全面开展体温监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全力抓好部门协调联动,持续将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

锡林郭勒盟还成立了由呼吸重症、中医、检验、医政、控感等专业人员组成的25名盟级专家组,各旗县市(区)也成立救治专家组。与此同时,锡盟盟级财政已向盟疾控中心、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紧急拨付物资采购和防控经费,医保局向中心医院预付医保资金500万元,为打好疫情歼灭战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督促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切实做好疫情排查监测报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督促个体诊所、嘎查村卫生室、苏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对发热人员的筛查排查,严格落实好疫情零报告、病例日报告、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

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锡林郭勒盟从1月27日开始,在6个环京检查站及重要路段、重要部位设卡建哨,凡是进入锡盟境内的车辆、人员,逐车登记备案、逐人进行发热检查,强化源头管控。

另外,锡盟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取消春节休假,1月26日起严格执行工作日上下班制度。

1月27日,锡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1号令,要求盟、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盟、旗县市(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嘎查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1月27日返岗工作,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