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坚守换来了首府的洁净

2020年01月10日10:36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人行道上的积雪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的梦想就是把呼市打扮得越来越美丽。为了这个梦,我和同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都始终坚持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每天清晨,环卫工人郎月明都会与同事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从清扫路面到清理垃圾桶,从清扫积雪到铲除冰块……他们的身影构成了首府新年最早的一道风景线。

清晨5时,在昏黄的路灯映照下,赛罕区春辉便民市场附近的呼伦贝尔路段,一群环卫工正在进行人工作业,他们有的手拿铁铲铁锹,有的挥动着扫帚……寒冷的天气使他们的帽檐上凝结起一层白霜。

67岁的郎月明就是这群环卫工人中的一员。“我还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郎月明告诉记者,2015年,他通过政府“移民搬迁”工程从武川县搬到市区,来到了北控城市服务(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环卫工作生涯。

每天凌晨4点到岗这已经成为像郎月明一样的环卫工人的工作常态。“如果遇到下雪天气,我们需要比平时更早一些到岗。”郎月明擦了擦头上的汗说,“由于下了雪,这几天工作量很大,昨天晚上我们11点才回去,今天又是凌晨就出来了。”

上午的清扫工作告一段落,记者随同郎月明一同回到他的家里。十几平方米的屋子打扫的干净整洁,郎月明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他获得的2018年度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工作“优秀环卫工人”的荣誉证书……而这也是对郎月明工作最真实的评价。采访期间,郎月明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郎月明却过得很充实。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手拿扫帚和铁锹,不单单为居民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更是扫出了一片属于自己人生的新天地。

“说实话,不少人喜欢雪,可我们环卫工人却最怕下雪。”正在清理路旁积雪的环卫工人于彩茹气喘吁吁地说。

于彩茹只是雪后呼和浩特市众多投入到清雪铲冰工作中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扫雪工作虽辛苦,但仔细听,环卫工们扫雪时发出乐呵呵的笑声足以体现他们积极乐观的一面。

到今年,于彩茹在环卫岗位整整坚守了15年。她说,只要能动,就要一直坚守下去。

其实,不管是郎月明还是于彩茹,当下在呼和浩特市像他们这样每天默默地奋斗在环卫工作岗位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坚守换来了首府的洁净靓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城市中“最可爱的人”……(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郝克强)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