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暖心提示辨假票 平安春运乐旅途

【查看原图】
为旅客讲解春运购票提示和乘车安全防范小技巧。
为旅客讲解春运购票提示和乘车安全防范小技巧。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4:40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0日电(陈立庚)“假票纸质粗又糙,真票摸着手感好,对着亮光照一照,有水印的是真票,没有水印真不了,这个有点像钞票,卷起票角搓一搓,恢复原状是真票,恢复不了是假票……”1月10日,2020春运在全国拉开大幕。这一天也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的民警们正在候车区为旅客普及安全乘车知识。

据介绍,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平稳有序,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东、集宁等车站开展平安宣传活动,并发布了平安乘车提示。 在呼和浩特东站,民警通过发放防诈骗、防盗窃、爱路护路、便民服务措施等宣传手册,向旅客群众讲解春运购票提示和乘车安全防范小技巧。

如何辨别火车票的真伪呢?民警汪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三个方法,一是看,二是摸,三是照,第一个看票面信息,有条形码字迹清晰,而且票面平整,有光泽。第二个是要摸,真的车票票面摸起来比较光滑,如果摸着纸的薄厚不一,那可能就是假票。第三个是照,对着有亮光的地方照一照,票面上可以看到有我们铁路的路徽水印,那就是真票。

时至今日,内蒙古的高铁客车票可以不取纸质车票,直接扫描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民警提示,如果在进站或乘车的过程中发现有人倒卖火车票,或者已经买到假的火车票,可以拨打110立即向铁路公安报警。

此外,呼和浩特铁路公安还完善了微信报警平台。民警现场对微平台报警的受理范围、报警要素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知识与旅客进行互动交流。

分享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