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里办“村晚” 牧民一起过大年

2020年01月08日17:03  来源:文明扎鲁特
 

“赛音锡呐勒卜(新年好),咱嘎查的老老小小都来了吧?快进屋暖和暖和。”12月30日,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举办2020年春节团拜会,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用蒙古语亲切的招呼着乡亲们,东萨拉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农牧民欢聚一堂,喜迎新年的到来。

团拜会上,吴云波带领嘎查年轻人向60岁以上的老人敬献哈达,引导年轻人树立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并表彰奖励了五好家庭、回乡创业大学生、脱贫内生动力者,为驻村工作队送上了写有“扶贫帮困 情系百姓”的锦旗。

随后,真正的重头戏——“春晚”登场了。群舞《欢乐的草原》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动感激昂的舞蹈一下子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一个个群众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原创曲目《玛拉沁艾力之歌》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晚会在火红的安代舞中圆满落幕,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仅为“村晚”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也为村民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与喜悦。

“集体过年是尊重老人,团结友爱的体现,也是跟进社会发展的表现,看到嘎查发展的这么好,我们老一辈的人也很欣慰。”牧民包朝克图老人高兴地说道。

2014年,东萨拉嘎查成立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从养殖到屠宰加工、自营专卖到餐饮服务的全产业链,并探索出“产业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共分红6次,6528000元,为贫困户分152头牛。目前,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通过就业、分红、经营,实现脱贫132户。分红一年比一年多了,牧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嘎查牧民每年都会聚集到一起过大年,他们用欢快的节奏和优美的舞姿庆祝新年的到来,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东萨拉嘎查举办的“村晚”是通辽市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之一,晚会由通辽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制。

据了解,嘎查举办“村晚”的消息发出后,村民们踊跃报名,都想在邻里面前露一手,大家认真对待,积极排练,只为给乡亲们呈现最好最精彩的文艺演出。刚演出完节目的村民老姑娘擦擦汗告诉记者:“为了今天晚上的演出我们排练半个多月了,虽说有点累,但是心里头高兴。这是我们农牧民自己的春晚,我们自己演、自己看,既是演员也是观众,跟街坊邻居们一起过年,可比自己在家看电视热闹多了,这以后啊,我也是个‘民星’了。”

此次晚会由嘎查党支部牵头,上到70岁古稀老人、下到5岁可爱萌娃,群众们自编自导,自演自赏,从观众到演员到幕后全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牧民,是真正名副其实的“村晚”。当天,他们还身穿蒙古袍在党群服务中心院内拍了一张“全家福”,用这种特有的习俗来定格美好的记忆,更是一副阖家欢乐,温馨暖人的画面。

农牧民自己的春晚,每个人都是主角。人人参与,人人享受,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巨大变化既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也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新时代的农牧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