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395萬畝!內蒙古高標准農田建設“開春即開工”

2023年02月06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剛過,巴彥淖爾市2023年93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在臨河區城關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新建項目區施工現場,推土機、挖掘機等大型機械來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后,一條條筆直的灌溉溝渠和機耕道逐漸成形。

  這只是內蒙古高標准農田建設“開春即開工”的一個縮影。今年,國家下達了395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內蒙古以“集中規模要大、增產幅度要大、節水潛力要大、增地效果要大”為目標,開足馬力推進2023年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當年完工見效。

  項目早開工、早建設,得益於政策落實快、前期工作快、資金下達快的有力保障。去年內蒙古印發《關於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十一條政策措施的通知》后,自治區農牧廳迅速將文件提出的相關措施分解為54項具體工作,分別明確工作內容、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同時,印發了7項配套措施,大幅簡化高標准農田建設審批程序、壓減審批時限,打通影響項目開工的政策堵點。還積極完善項目儲備庫信息,設計、招標等前期工作提前謀劃、提前動手。目前已完成設計招標206萬畝,完成設計評審超過70萬畝,項目進度大幅領先去年同期。內蒙古還出台政策,參照2022年財政補助標准,盟市、旗縣政府高標准農田建設資金全部由中央及自治區本級財政承擔,將有力保障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順利進行。

  今年,內蒙古將在“打好一個戰役,完成三大任務”上重點發力。“一個戰役”即春季土地平整大會戰。自治區農牧廳組織各地提前謀劃,按照“三打破、五統一、一重新”建設模式對項目“先平整、后建設”。按目前進度測算,通過土地平整大會戰,可新增400萬畝高標准農田在春播時投入使用,比去年土地平整大會戰時增加146萬畝,將帶動2023年全區新增糧食產能8億斤。

  與此同時,還要集中力量完成“三大任務”。今年將打造20個任務量超15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旗縣﹔積極爭取國家首批整區域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試點,重點支持巴彥淖爾市和興安盟扎賚特旗整區域推進試點﹔打造一批集中連片示范區,包括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打造8萬畝集中連片示范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阿榮旗按整村推進的模式,打造單片2萬畝以上的項目區。(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